首页>理论研究

把握“三度”探索政协网络履职

2018-12-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如何有效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是新时代面临的新课题。政协组织应顺势应时,提升契合度,增强开放度,深化融合度,探索网络履职新方式,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提升互联网与政协履职的契合度。从时代趋势来看,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时明确指出“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从功能发挥来看,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到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具有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参与优势,可以引导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从而达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目的。从技术特性来看,网络作为一种开放、融合、互动的新媒介新空间,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广泛、便捷、直接的诉求表达渠道,大大拓展了政协工作创新的领域和空间。

增强互联网背景下政协履职的开放度。善用开放性思维,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增强工作的开放度是题中应有之义。“互联网+政协履职”,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各党派团体、各界各族人士,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运用开放性思维,探索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方式与载体,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造开放性平台,对接各方优势资源,整合政协委员、党政部门、社会公众、机关工作人员等多元主体的力量。今年10月27日,全国政协召开了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在浙江、广东、湖南三省设分会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近年来,浙江省政协依托互联网,先后推出了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网络直播、政协委员微博社区、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等开放性平台,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深化互联网与政协履职的融合度。业务融合,将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融入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实现线上与线下两种场景、两种力量的有机融合。在政协全会、专题协商会、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重点履职时,开设专题网站,组织政协委员与群众在线交流,把群众智慧带入政协履职。在提案、视察、调研等政协经常性工作中植入网络议政环节,开设网络主题讨论组,组织、引导相关成员开展协商讨论。流程融合,将互联网融入政协履职活动全过程。以活动组织流程为线索,实现“议题提出—知情明政—议政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反馈”全流程的规范管理及优化提升。构建政协履职大数据评估系统,及时、精准分析履职活动成效和委员表现;同时,政协委员也可以对活动组织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双向发力”,不断优化履职活动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的质量与水平。生态融合,在将互联网融入政协履职各方面、全流程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和新技术要求,打破传统思维观念束缚,改革不适应新时代政协履职的体制机制、运作模式、工作方式。在内外融合发展的更广阔视野中,对内,打通整合政协各履职平台、系统;对外,主动对接党政部门、社会开放性平台,推进生态融合,形成1+1〉2的整体功效。

(作者林国锦单位:浙江省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