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赴湖南考察系列报道之二 惟楚有材以侨为桥

2018-12-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湖南在海外有多少侨胞?侨胞到湖南投资情况怎样?侨资参与湖南创新发展的情况如何?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在湖南的发展和贡献如何?湖南有哪些优势吸引华侨华人来这里发展?”初抵湖南当晚,在长沙举办的组团会上,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耿惠昌的几个问题,也道出了此行考察的主要目的。接下来几天,考察团奔波在长沙、湘潭、株洲、岳阳等地,深入考察了四座城市的十几家侨资企业,针对问题寻找答案、提出建议。

在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委员们了解到,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都是从国外学成归来的高科技人才创立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说,两位创始人分别凭借自己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吸引有志青年加入团队、共同创办企业,短短10年左右成长为领域内的佼佼者。他们的成功,体现了湖南省能够瞄准高精尖技术、聚集高端人才,依托装备制造大产业平台,创新运行机制,成就海外学成回国人员的创业梦想。

“在高新区建立‘侨梦苑’,为吸引海外人才回湘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服务平台,必将助推更多海外人才落地湖南,追逐创业梦想。”徐西鹏建议,高校和企业在引进海外人才方面,要打通共享机制。“优秀人才有限,要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也对长沙“侨梦苑”的成果表示赞赏。她说,集中把海外人才引进落户到已经建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原本这里就有了创业的氛围,有了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对于海外人才尽快适应环境、投入创业,具有很大的帮助。”陈怡霓建议,在制定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时,一定要放眼长远。住房、薪酬待遇只是眼前之需,对于高端人才来说,他们更注重的是成长的环境、发展的方向和远大的前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说,湖南是革命老区,是毛泽东同志家乡;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是炎帝的故里。从湖南走出去的海外侨胞和台湾同胞非常多,他们对伟人故里、炎帝故乡都有与生俱来的亲和感。湖南省应该藉此吸引侨商多多回来,并在走访、交流活动中纳入招商引资、招才纳贤的实际工作。“建议侨务部门梳理一下湖南省海外人才资源,更大范围发挥他们的作用。”刘以勤说。

湖南省现有海外华侨华人近60万人,其中,约30万人属于改革开放后形成的新华侨华人。有新海归人员8万人。委员们认为,这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名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写的就是这片沃土上人才济济、兴盛一方的状况。委员们表示,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当今,希望湖南更能够以侨为桥,广泛吸引海外人才回湘创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