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全哲洙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发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推动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2018-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制度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在政协界别中,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与其他界别委员既有共同点,又有特殊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极其重要作用。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着力重点,正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一、着力引导委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今年,民宗委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组织宗教界委员赴贵州、广东考察“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现代化建设成就”。民宗委将把不断增强全体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推动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使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在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中落地生根。

二、着力引导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民宗委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民族宗教问题”等学习资料,举办“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体会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既要在信仰上相互尊重,又要在政治上取得最大共识,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要求,是把不同民族身份、不同宗教信仰的委员在大目标一致前提下凝聚在一起的重要基础,也应当是做好民宗委工作的基本功。

三、着力引导委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今年以来,民宗委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重大问题上正面发声,努力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承办了“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国佛协、中国道协及时发出治理和抵制商业化的通知。围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开展协商议政,澄清模糊认识,破除思想误区,发出政协声音。今后,民宗委将更加积极引导委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动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