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政协委员

2018-11-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

“懂政协”的关键是在于“知”。政协委员的“入门课”就是要“懂政协”,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尽快学习掌握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所需的知识和本领。一是知身份。政协委员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较好。二是知责任。政协委员是一种责任,作为委员应该在思想上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积极收集所在界别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映上去,给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起模范作用,以业绩赢得群众认可,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

“会协商”的关键是在于“行”。政协委员发言要讲到点子上,建言建到关键处,具备一双“慧眼”观察事物很重要。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这样提出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才有分量。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要运用辩证的思维方法,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把握好事物及各要素的互相联系,用发展的观点,为发展建言。政协委员要有“点石成金”的本事,不断提高诤言良策的采用率。要准确把握党委政府的工作动态,紧跟党委政府的工作节拍,围绕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履行职能。要带着责任关注困难群众,带着感情心系困难群众,带着热情帮助困难群众,反映群众疾苦,表达群众诉求。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科学合理、明确具体、切实可行。

“善议政”的关键是在于“知行合一”。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要把“懂政协”的基础、“会协商”的理念和本领,体现在“善议政”的实践中,以言建功,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这就需要委员必须锻炼综合表达能力。要注重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做到开口能讲。勇于反映一些不同意见,使党委政府获得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声民愿和建议批评。要注重说话的技巧,提高说话的艺术,要言之有据,不能道听途说;要言之有理,能够以理服人。同时要注重提高书面表达能力,做到提笔能写。委员参政议政更多时候是通过书面材料体现的,如撰写调研报告、提案、报送社情民意等,因此要加强语言文字修养和锻炼,做到思路明确,文字简洁朴实,铺陈直叙。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献策献在关键处。

(作者邵丹波系江西省九江市政协常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