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建设一流人民政协机关

2018-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组织不同于党政部门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且分散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安排部署,需要一支力量去组织实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也需要一支力量去收集整理、汇总分析、及时反映。这支力量就是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协工作质量如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政协机关建设得如何。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讲政治、懂奉献、有干劲,政协工作就有力量、有成效、有水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把机关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着力打造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合格职业政协人队伍”。

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夯实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思想根基。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首先践行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要求。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就是要让讲政治在政协机关落地、落实,切实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根植于心,见之于行。政协机关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委员讲政治、守纪律、重品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政协机关建设,首要的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统领机关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要通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热爱党、拥护党、自觉为党工作、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秉持“‘飞鸽牌’的干部,做‘永久牌’的事业”,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政协的领导干部,包括党组成员,也包括各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有不少从党政领导岗位转岗到政协工作。对许多人来说,政协是最后一站,在政协工作的时间可能只有三年、五年,容易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领导同志稍一松劲,机关工作质量就会下降。坚持“‘飞鸽牌’的干部,做‘永久牌’的事业”,就是要着眼于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着力保持工作的拼劲和韧劲,推动政协事业永续发展。党组织安排领导干部到政协工作,是为了发挥领导干部熟悉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优势,为党的事业团结人、凝聚人,为党委政府工作献计出力。要采取多种措施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政协岗位作为职业生涯的重要一站,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着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各项工作,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保持延续性,通过一代一代政协人的实干苦干,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倡导“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培育脚踏实地、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办党员干部,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政协机关干部的要求。在机关工作中倡导“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就是要培育脚踏实地、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增强机关干部恪尽职守、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政协机关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开展团结统战工作,要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必须立足于讲真话、报实情、用真心、出精品。要通过弘扬认真踏实、实事求是、担当负责、精益求精的作风,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干工作突出一个“实”字,讲求一个“准”字,追求一个“精”字,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把分内的事情做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明确“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协机关、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但也不是“保险箱”,不是“世外桃源”和“真空地带”,机关干部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和诱惑。明确“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就是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纪守法、修身律己,切实在工作中体现过硬的职业素质和良好的道德水准。政协委员大都是各方面有代表性的人物,层次高、影响力大。为委员履职搞好服务,是机关干部的职责;不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是机关干部的纪律。提高干部品质素质必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划清底线,对违纪违法行为及时亮剑;二是追求高线,鼓励机关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彰显人格魅力,保持职业操守。

弘扬“累并快乐着”的精神,营造积极作为、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许多同志反映,现在政协工作繁忙程度不亚于党政部门,加班时间多、工作节奏快、心理压力大。这些都是客观的。怎么应对?这就需要大力弘扬“累并快乐着”的精神,营造积极作为、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累”,是一种客观的工作状态,“快乐”则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理念和境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需要多个层面共同努力。个人要讲奉献,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事业去做,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勤勤恳恳、心无旁骛、积极乐观地去工作。同志要讲团结,政协是个团结民主的地方,政协机关首先要讲团结、讲配合,有了同志之间相互关爱、团结协作,工作再苦再累,心情也是舒畅的。组织要讲关怀,干部工作辛苦,付出得多,党组织要给予充分肯定,政治上关爱,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让同志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干劲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盛茂林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