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做最优营商环境的推动者——农工党吉林省委会积极参与共创白城营商环境小记

2018-1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1月2日,农工党白城市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与会农工党员围绕如何参与监督优化白城营商环境、机制制度建设、软环境案件查处、群众关注难点热点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28日召开的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农工党吉林省委会主动作为,勇于实践,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取得成效。

2018年,农工党吉林省委会与中共白城市委签订了《农工党吉林省委促进白城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机制》,确立了构建调研协商、智库服务、特约监督、引智引资、信息沟通“五个平台”,明确了走访视察、季度协商、联席会议、临时会议“四项制度”。

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责,重点围绕工作作风、窗口单位、涉软部门、道路交通、干部作风五个方面,对白城48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将发现的空岗漏岗、桌牌不规范、工作人员不统一着装、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及时向市软环境办反映。白城市经过研究,制定出台了《全市各类服务窗口十不准》,提高了窗口单位服务效率和质量。针对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反映的“惠企政策”落实、“涉企四乱”以及部门拖欠企业资金等问题,白城市软环境办通过调查核实,通报、约谈了19家单位。

近两年,农工党吉林省委会、白城市委会联合组织6次改善营商环境视察,提出的36条意见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采纳。如针对农工党视察组提出项目审批部门多、程序杂、时间长等问题,白城市设立了重点项目代办中心,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开展“一条龙”代办服务,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在与白城市合作过程中,农工党员向白城市软环境办反映16条涉软案件线索,均得到妥善办理;参与100余件信访件的登记、处理、初步核查等工作;与白城市软环境办共同开展20余次软环境问题会商,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30多个问题。

合作推动了白城市营商环境明显优化:2017年,白城市被评为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名列全省第一。今年被中国企业协会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白城市的招商引资也成效显著,投资100亿元的梅花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落户白城,实现了单体工业项目规模历史性突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