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安徽阜南县政协建言濛洼人居环境助力脱贫
从蓄洪洼地到民生高地

2018-11-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来这儿干活一个多月,到处热火朝天,每天都发生着变化,你看,路面、绿化,不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旅游景点吗……”近日,“喜看濛洼新变化”采风团在安徽省阜南县曹集镇西坡庄台采访时,来自河南省固始县的施工人员赵祖国如是说。

淮河蒙洼蓄洪区位于阜南县,濛洼庄台是一种特殊的防洪工程,村庄建于高于地面的地基上。60多年来,庄台从居住几万群众到如今的近20万,几代人的奉献和坚守谱写了濛洼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王家坝精神”。而居住环境脏、乱、差现象日益严重,巷不过三尺,家家户户房挨着房、门对着门,白天连阳光都照不到。污水横行,垃圾满地是庄台人家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阜南县委县政府把改善濛洼人居环境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县政协制定了“濛洼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协商议题,紧紧围绕该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建言献策,并于8月25日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形成了“濛洼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建议案”。

县政府针对协商成果,高度重视,出台了《濛洼蓄洪区庄台整治规划》《阜南县沿淮行蓄洪区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整治意义,营造干群同心的工作氛围;及时落实各项措施,打通通道、清理垃圾,铺设污水管网,扩大作业面,尽快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实施庄台绿化、亮化、净化、硬化、美化“五化”建设及每个庄台都要有一条文明路、一口干净塘、一块文化墙、一个小广场“四有”建设;发改、住建、供电、水务等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协同推进工程建设,奋力把濛洼群众多年期盼的庄台整治落实到位。(聂中秋张建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