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威远县政协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昔日穷山村 今日美乡村

2018-11-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周长辉)初冬时节,走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高石镇禾丰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欣赏着两旁极具川中丘陵特色的风景,感受着村民们洋溢在脸上的幸福,很难想象,三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收入为零的贫穷山村。

2014年,禾丰村有建档贫困户73户181人。这几年,威远县政协以送资金、送项目、送技术、送信息、送医疗、送文化等方式帮助引导贫困户脱贫增收,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改善生活。前年底,禾丰村如期摘掉了贫困帽子。可脱贫之后,产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路子又该如何走?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又一个新问题。

走进村里,鱼塘旁的一栋两层民宿引起了记者注意。用残瓦精心装饰过的围墙、废旧水缸建成的花台、乡土味十足的川南农家装修……无不体现出主人的别具匠心。“搞这民宿可是县政协委员的主意。”村支书陈仕勇介绍,“村里的环境变好,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耍周末’,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于是,县政协委员阳伯初提出,利用村里的“僵尸房”来改造民宿,这既能增加户主的收入,又保证了村里风貌的一致,还能增加集体收入。于是,县政协积极帮忙筹措资金修缮房屋,仅仅20来天,一个初具雏形的民宿便开门迎客了。

记者看到,目前已有多栋民宿陆续投入经营,且该村的水产养殖、果蔬种植也初具规模,过去的穷山村,如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7.4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村民用好用活‘农业+电商’、‘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养老’等产业发展模式,拓展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禾丰村打造成‘锄禾丰收之地’。”谈及未来发展,威远县政协主席刘浑源成竹在胸。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