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东省政协组团为农村建筑送设计 新时代新要求新模式下的深调研

2018-11-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政协组织所做的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推动国计民生实际问题的解决。

十三届全国政协产生以来,汪洋主席在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都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树立正确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提高工作质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也必然成为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的工作要求。对照要求,各地政协纷纷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分析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足、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量,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举措新方法。本报特推出“提高人民政协工作质量”专栏,以飨读者。

本报讯(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沈晖)近日,广东省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就“农村建筑形态如何体现岭南特色”专题,赴湛江、梅州、汕头、佛山、中山市的乡镇农村进行实地调研。这是变“纸上谈兵”为“真刀真枪”的一次调研。调研组根据岭南建筑流派的风格,结合传统文化、风土人情、时代发展等情况,设计了3至5套具有岭南特色、经济实用的农房建造方案及设计图样,并带着这些设计成果,走村串户征求乡亲们的意见建议。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响应十九大号召,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5月底,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点题要求省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开展“农村建筑形态如何体现岭南特色”专题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对此调研高度重视,要求“按照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力争把调研做实,真正服务于广大农民群众”。省政协人资环委认真开展筹备工作,在多次走访省住建厅、专家委员听取情况介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调研方式。

调研前,省政协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的省政协委员、专家教授,组成4个设计小分队,按照岭南建筑的流派,分别负责广府、潮汕、客家、雷州地区的农村建筑风貌调研和方案设计。

整个调研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7-8月为调研设计阶段。4个设计小分队先行赴岭南建筑代表地区调研采风,提出农房建造方案。第二阶段为征集意见、完善设计方案阶段。邀请建筑领域的政协委员、专家大师,就4个设计团队的设计方案进行交流点评,提出修改意见。10月中旬,人资环委组织专题调研组带着小分队的设计成果进行实地调研,征集社会各界意见。调研组深入农村乡镇,在村庄广场、公共祠堂、榕树头下等召开12场乡镇干部、驻村干部、建筑工匠、农民住户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200多人次基层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第三阶段为成果运用阶段。10月下旬,除了将调研报告及设计方案报省委、省政府,提出农村建筑形态如何体现岭南特色意见建议,还会制作电视系列节目,邀请政协委员就“农村建筑形态如何体现岭南特色”提出意见建议,发出政协声音。

为了更好地听取意见,调研组在“广东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调研及4个小分队的设计方案推文。调研组带着推文二维码,现场发动乡亲父老线上投票,广泛征集公众对岭南建筑风格设计方案的意见建议。

不少基层的干部和乡亲们表示,这个专题调研不仅抓得好、看得准,还组织专业队伍送专家、送技术下乡,很接地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