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回应新时代要求发挥更大作用

2018-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入认识新时代,科学把握新矛盾,才能正确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正确把握新时代的时代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着明确的质的规定性。这种规定性表现为历史阶段新、历史任务新、主要矛盾新。

当今的中国已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同时也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步阶段。如何踏着上一阶段打下的基础乘势而上,顺利过渡到新阶段、新征程,使前后阶段无缝衔接、一气呵成,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新的历史课题。

从历史任务来看,如何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实现强起来的伟大目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完成的新的历史任务。这一方面要求我们进一步苦练内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国力;另一方面要求我们以更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以更坚定的自信迈向世界舞台中心,为中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从社会主要矛盾看,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的转变,是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根本的依据,也是最鲜明的特征,标志着我国的经济建设到了在解决物质财富生产从无到有、由少到多课题的基础上转向解决经济发展从量到质、从快到优新课题的阶段。这是比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数字和速度更加艰巨复杂的任务,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途中无可回避的关键步骤。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新阶段、新任务、新矛盾,反映了当代中国的新变化,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由于国家发展速度快,经济社会在极短时间内由前一个阶段跨越到新的阶段,不同发展阶段的问题相互叠加,矛盾纠结缠绕、错综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到了发展的井喷期,也是历史的转折点,处于完成工业化并向全面建设现代化推进的关键阶段。这种高速发展和快速升级,也使得各种新老矛盾集中呈现,往往是老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问题已经涌现,矛盾种类之多、范围之广、内容结构之复杂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如何破解这些矛盾和难题,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向前进,这对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新挑战,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于改善自身生活的要求不断向更高的标准攀升,不同方面的诉求也日趋多样化。不同社会阶层、社会群体之间,追求也有着不同侧重点。如果说在物质资源相对匮乏时大家的需求较为一致,目标和意见容易统一的话,那么,在今天绝大多数人基本生活问题得以解决的情况下,协调各方面的需求、统一绝大多数人意见的问题就更加突显。如何凝聚全体人民思想共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问题,越来越鲜明地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深化和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加大,矛盾也相应在增加和积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和国际格局的变化,要求我们进一步争取国际社会特别是各国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同,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如何与不同国家的各个社会阶层广泛开展交流活动,真正做到民心相通,不仅需要政府的外交工作,更需要大力开展民间的公共外交,人民政协对此负有重要责任。

人民政协要回应新时代要求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辛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攻克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的难题和险关集思广益。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为完成新时代新的历史任务凝聚共识。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公共外交重要平台的作用,为在新时代创造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良好外部环境作出贡献。

除此之外,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协商民主方式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未来发展方向有着很大的相通性,在国际政治实践中具有借鉴作用。在国际格局迎来历史性变革的今天,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并在对外交流中积极展现协商民主的优点,可以为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张宏志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课题组代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