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

2018-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内涵

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前提。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第一,从物质需要看,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品牌化消费渐成主流。第二,从公共服务需要看,对公共服务公平性、普惠性、高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第三,从文化需要看,对内容丰富、低价优质、新型业态的文化产品,对大众性、健身性的体育需要,对休闲性、休假性旅游的需要日益增长。第四,从生态产品需要看,对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宜人气候、优良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要越来越迫切。第五,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需要看,对自身权益的需要越发强烈,要求基本人权得到保障,要求社会公平正义,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人身安全、财产权、产权、知识产权有充分保障。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相对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二是渐进性,是由低到高,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享乐型逐步演变的。三是多层性,同一时代不同群体的需要有所不同,同一需要在不同群体需要的重要性有所不同。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第一,发展质量不高。第二,经济结构失衡,实体经济供需失衡。第三,创新能力不强,原创性、颠覆性技术不多。第四,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区域之间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民生活水平差距较大。第五,公共服务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第六,收入分配差距大。第七,资源紧缺和生态问题严峻。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发展,也包括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包括建立在生态文明思想上的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均衡的空间发展,包括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社会安全在内的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能拆分,不平衡中的短板就是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就是乡村发展不充分;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就是西部发展不充分。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思考、研究、部署,把解决主要矛盾作为中心。但要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性质不能变,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能变,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没有变,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决策机构的地位没有变。

人民政协要围绕新要求,履行好三大职能。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奋力攻坚。第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方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逐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第三,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进生产方式网络化、智能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第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要努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五,推动深化改革落地,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第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建立在经济持续发展和财力不断增加的基础上,一个阶段解决一个阶段的问题。第七,发现和解决新问题,要针对主要矛盾不断发生的新的边际变化,及时发现新情况、跟踪新问题,提出新对策。

(作者杨伟民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课题组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