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周汉民常委: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2018-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8年11月5日,经过一年多筹备,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全面深邃、振奋人心,必将给全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以巨大鼓舞,必将对世界各国的朋友以巨大激励。

世界大势,浩荡前行。

正如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所提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顺应世界大势的道路。197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683亿美元,到2017年已突飞猛进到12.25万亿美元;1978年中国的人均GDP只有155美元,到2017年已增长到8700美元,尤其是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全面地融入世界,高举经济全球化的旗帜,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1978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只有209亿美元,仅占世界贸易总量0.8%而已,到2017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1000亿美元,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贸易第一大国。尤其是今年,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加剧之时,中国仍然坚守并顺应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1到9月,我国利用外资突破700亿美元,成为世界利用外资的第一大国;对外投资突破850亿美元,仍然处在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行列中。由此可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应该继续遵循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提出的“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出的五大倡议:1、激发进口潜力;2、持续放宽市场准入;3、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4、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5、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就是我国改革无止境,探索未穷期的未来写照。其中特别要谈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刚刚公布的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让世界有了新的惊喜。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之下,中国的营商环境排行上升了32位,从2018年第78位提升到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的46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十大经济体之一。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继续努力。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压力面前,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小而言之,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大而言之,对世界经济是莫大的贡献。由此,习近平主席所提出,“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所作的新贡献,是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勇敢担当。

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此次,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这五大国家战略和一个国际倡议的紧密结合、交流促进必将极大鼓舞上海、长三角和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整理行装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

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此次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这着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必将为推进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新的标杆,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新的贡献。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我们当共同努力,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周汉民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