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从新时代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2018-1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导语里,引人注目地用了一个词———登高望远。认识和解决当代中国的很多问题,需要有登高望远的气势。登什么高?新时代之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产生的,是立足新时代、指导新时代、开拓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思想。因此,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也需要有登高望远的站位和视野。具体展开,有五个站位,或五个高度。

从历史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与时俱进。人民政协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一代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政协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意见,形成了丰富的思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紧扣“加强和改进”这一核心要求,对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抓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新时代最大的历史任务,强调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些思想,充分体现了与以往政协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既总结了历史经验,又突出了“加强和改进”,具有鲜明的针对性。

从理论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按照中共十九大的界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也是一个“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要把这一思想放在两个层面的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科学认识政协工作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的政协工作。

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首先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还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从政治高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

从使命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时代价值。中共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所以,我们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从使命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时代价值,围绕使命做文章,围绕使命办实事,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从大局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所以,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从大局高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自觉立足大局,深刻认识大局,始终着眼大局,及时跟上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坚定维护大局,根据大局的要求组织开展政协的各项活动和工作。

为此,在政协工作中,就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切实增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作者李忠杰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