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举办首届云南中小水电发展研讨会
探索云南特色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1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实习记者李茜茜通讯员罗建恢)10月26日,由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水电行业协会、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云南中小水电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会议邀请了云南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等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水电方面专家、教授以及云南水电产业的投资者、建设者代表等。

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杨萍表示,召开首届云南中小水电发展研讨会,就是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紧密联系云南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打造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让“绿色”成为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底色,充分发挥好水电作为绿色能源的优势,以云南中小水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重点,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分析研讨,为新形势下促进云南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寻求更好的方法和路径。

会议认为,新形势下,云南水电产业发展过程中,既需要面对部分产能闲置、地方消纳有限、网架建设滞后、省外市场准入难等一系列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也是要妥善地解决目前弃水的实际问题,更需要结合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打好“三张牌”,科学合理地安排水电在建项目的开发时序,进一步把发电、输电和用电三个根本性的环节统筹起来,在国家不断加强西电东送的能力,云南自身努力拓展周边国家市场的同时,全省经济发展就地消纳水电的大背景下,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会上,专家、教授们建议:在新时代和新常态下,云南省的清洁能源要以水电为主,以区别于外省市同行业,在聚集数量的同时执着质量提升,进一步完善调整支撑这一品牌的各个因素,让海内外知晓云南清洁能源。针对云南中小水电企业融资难现象,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搭建服务于云南中小水电企业的绿色金融平台,创建符合云南特点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