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在贵州纳雍,有一组神奇的数字——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博爱·新纪元”助学基金帮扶纳雍贫困生12年记

2018-1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0月31日,位于上海的新纪元教育集团和位于四川的广元外国语学校,以视频连线的形式,第12次跨越了地域的空间,握手、对话。视频的这一头是民革上海市委的叔叔阿姨们,视频的那一头是即将备战高考的纳雍学子们。

在贵州纳雍,流传着这么一组神奇的数字:488、315,100%、97%——得到资助的488名高中贫困生中,已毕业的8届共315名考生参加高考,100%考取本科,97%就读重点大学。

这背后,则是坚持了12年的“博爱·新纪元”助学基金的资助和以陈伟志为代表的一批上海民革人的付出。

亲眼目睹这一切的广元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肖国元感慨:这12年,是315个纳雍孩子腾飞的12年,也是315个贫困家庭走向幸福的12年!

此前,民革上海市委员会遵照民革中央“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脱线”的要求,长期参与对纳雍的帮扶,见证了纳雍的沧桑巨变,由一个封闭的山村,通过通路架桥,变成了一个隐藏在青山绿水间的现代城市。

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的牵线搭桥下,民革党员陈伟志所在的新纪元教育集团,早在2007年,便扎扎实实开展精准帮扶“3·20”项目——在三年的时间里,为纳雍县培养了大批教育管理人才与一线教师,他们都已成为当地的骨干与中坚力量。

在2010年,圆满完成所有既定帮扶项目,上海民革人却始终无法放下对纳雍孩子的牵挂之情。由此诞生的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博爱·新纪元”助学基金,以专款专用的形式资助纳雍家庭困难学生到四川广元外国语学校免费就读高中,并且帮扶名额一期达40人。

在上海民革人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人士都投入到了这个爱心和希望的项目中。与“博爱·新纪元”的贵州帮扶生相处了5年的唐道江老师对记者说:“当老师苦、当帮扶生的老师更苦,帮扶班的教师团队,把爱奉献给学生,把艰辛留给自己,把责任担在肩上。我们没有星期六、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学生在哪里,老师就在哪里,我们坚持陪伴学生,几年如一日。学生每次往返广元与纳雍,我们老师都会全程陪护,从无怨言。记得2015年春节,为了陪伴孩子们,我把老伴和孩子“骗”到广元,与孩子们组成了一个大家庭。除夕夜,我与学生一同在教室里一起共度,直到晚上12点,满城烟花落尽,我才回到家。”

“博爱·新纪元”托起了一些孩子们——2013级学生陈艳丽、刘娇、陈群同学,分别成了自己所在的山寨中自恢复高考近40年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而这些孩子们带动的是各自家庭的变化,乃至一些村寨的变化。

已从四川广元外国语学校毕业,考上清华大学的陈强、北京大学的熊昌贤、武汉大学的王加印等同学,每个学期放假时都会回到母校给学生讲课。与此同时,每届纳雍学子要毕业的时候,都会收到上一届或前几届学长给他们制作的高考加油视频。

在2018年的捐赠仪式上,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博爱·新纪元”助学基金再次斥资455万元,预计将帮扶135名贵州纳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12年对纳雍进行的教育帮扶,累计已经超过2600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