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燕瑛委员:读懂这封重要回信

2018-11-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再次强调了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重申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方针,批驳了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和错误做法。习总书记的回信,在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起极大反响,大家倍感亲切、深受鼓舞。这是党中央对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国家战略、自觉提高政治责任意识的高度肯定,是对“民企离场论”的有力驳斥,对一些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模糊认识敲了“定音鼓”,也让民营企业家有了“定心丸”。笔者体会有三:

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是历史和现实的正确选择。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是由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决定的,是历史和现实做出的正确选择。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一贯关心支持着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是党和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持续关心、关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多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鲜明强调“三个没有变”,从强调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两个不可侵犯”、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到出台激发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的各类政策举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活力和创造力被不断激发,全社会对发展民营经济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蓬勃发展的40年,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万企帮万村”是民营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2015年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已经发展成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协作的重要形式。“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突显了民营企业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行动自觉,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模式创新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并成为一支重要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京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整合全市扶贫协作46家成员单位,以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产业、就业、商贸、教育等多种形式和路径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刚刚发布的2018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中,上榜企业对“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参与度达91%。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依靠。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之一是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精准脱贫要靠提质增效“填洼地”,靠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补短板”。从全国范围看,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3046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居住在艰苦边远地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清除贫困“死角”,既要瞄准特殊群体聚焦发力,又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高质量的民营经济大有可为。民营企业具有市场机制灵活、吸纳就业方式多元等优势,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有利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构建脱贫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的稳定脱贫。

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万企帮万村”、精准脱贫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拥护党中央鼓励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贯彻落实好中央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燕瑛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