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特色小镇扮靓农村新生活——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赴桂考察特色小镇建设小记

2018-10-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云南和广西一样,少数民族文化优势突出,如何发挥好这个优势,对打造好特色小镇很有意义。根据全国政协办公厅统一安排,近日,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率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广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特色小镇”进行考察。

在打造特色小镇中,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好规划引领,是委员们关注的首要问题。杨艳委员表示,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突破点,要借力“特色”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养的乡村,而并非建一座所谓新城。“规划先行,设计先导,要重点关注如何构建人和人、人和物、人和内心的关系。云南应该围绕丰富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族风情、浓郁的历史文化为基础,设计、重塑云南新乡村生活展开思考。”

杨鸿生委员表示,要夯实“规划引领”这条“线”,打通乡村土地管理和建设规划“最后一公里”,编制好县域乡村有利于生活使用、生产发展、生态保护、生命传承的村级土地空间利用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多规合一”统筹合理安排好农村乡村、小镇各项土地利用活动和建设发展活动。

何春委员表示,广西“一盘棋”走到底的理念,“就地城镇化”的做法,大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值得云南各地学习借鉴。她建议,特色小镇建设要注重规划,用规划引领,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化发展。要精准定位,体现在“特”字上,让特色小镇保持生机。

如何通过培育和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以更好地支撑特色小镇发展,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谌爱东委员建议,要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羡慕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要在建设特色小镇和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实现长期建设与短期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传统产业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

魏艺红委员表示,打造特色小镇的关键是振兴产业。对云南来说,关键是要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使特色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基础。

拥有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云南、广西两省区共同的特点,如何把少数民族文化融入特色小镇打造中,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传承,只有共享才能传承,共享才能创新。”和向红委员表示,要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宣传,使民族文化深入人心。

茸芭莘那委员表示,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优势突出,要充分挖掘好这些文化资源,使文化遗产既保护好,又活起来。

“去不了的城市,回不了的农村。”田静委员表示,乡村振兴关键是要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要看每个乡村适合做什么,不能盲目跟风,做面子工程,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受益,建议国家针对全国各地乡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认真调研,挖掘可发展的技艺,帮助形成非遗技艺转化文化事业,实现更多的一村一品。

李江在考察总结会上指出,这次考察,不仅深入学习了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小镇的经验,而且也广泛了解了广西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既看到了差距,也受到了启发,更增强了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广西的思路和办法,更好地推进云南的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