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饮水思源佑新苗——民建重庆市委助力“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扶贫纪实

2018-10-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秋风习习,枫叶渐红,美丽的重庆武陵山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

近日,在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一行的陪同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佑华公益基金管委会负责人等专程来到黔江区和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走访已经开办了7年的“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了解高山易地搬迁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和生活情况。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在民建中央的关心下,2009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正式试点“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2012年,在思源·佑华公益基金的支持下,该项目在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原中央苏区全面启动。2011年以来,在民建重庆市委助力、民建黔江区委配合下,“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已在酉阳、黔江、彭水等地开设了22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今年9月,又在黔江、酉阳、奉节新开3个班。

2013年8月的一天,重庆主城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来自黔江区白土乡的苗族汉子周勇正熟练地绑扎钢筋。突然,一个老家来的电话让疲惫的他精神一振:

“老周啊,我是村小的耿老师。你家娃儿周明春经村里、区教委和民建区委推荐,她可以去冯家中学上‘思源·佑华班’。”

“读那个班有啥子要求?”

“必须是高山移民户和贫困户的孩子,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好。上学后,每年都能享受2000元教育扶贫基金。你有意见不?”

“这是好事啊,我没得意见!”

挂断电话,周勇脸上露出了笑容:娃娃这是遇上了天大的好事。

周明春入读“思源·佑华班”后发现,全班50个同学都来自于高山移民和贫困家庭。相似的经历让他们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校领导和老师们也关注着这个班,无论是教学还是生活,他们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我在冯家中学待了3年,学习氛围浓,师生感情好。”如今,已升入黔江区重点中学读高二的周明春对自己的幸运颇为感慨。

7年过去了,“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在重庆实施进展情况如何?孩子们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进一步帮助?这是杨亚丽一行关注的重点。

他们走进多个现就读“思源·佑华班”学生的家里,鼓励这些家庭勤劳致富,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与校领导、老师多次面对面交流,与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和已升入高中就读的学生代表谈心,还送去善款和书籍。

“我们将会继续在重庆开设‘思源·佑华班’,将教育扶贫工作一直做下去。”“我们决定为酉阳县‘思源·佑华班’的孩子们定制统一的班服和新书包;在酉阳县开设‘思源·佑华教育育才班’(高中班)”……临别时,杨亚丽一行郑重承诺。

饮水思源佑新苗,情暖巴渝花正红。如今,“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正在重庆如火如荼地推进,一个个“思源·佑华班”正有序开设,一棵棵幼苗正茁壮成长,一朵朵祖国的花朵正娇艳盛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