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北省考察报道
冀港合作,共谱雄安新篇章

2018-10-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秋风轻拂燕赵大地,为期5天的考察结束了。在结束河北考察前的意见反馈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们争相发言,希望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促进雄安新区建设留下意见和建议。

“通过参观考察,我们全方位了解了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并对这里充满信心和期待。”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说。

余国春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管理、设计推广、法律服务、会计等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其中很多更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我们希望雄安新区今后能到香港进一步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的香港专业人士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机遇,投身雄安新区建设,并以专业人才为桥梁,带动跨国企业和机构到雄安新区落地,推动京津冀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协同发展。”余国春说。

“雄安新区为解决‘大城市病’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要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我呼吁考察团内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回去后都要把这个故事讲好,承担起传播者的责任和使命。”杨勋委员说。

考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常委林淑仪是第二次来到雄安。她说,去年来时,本以为会看到雄安到处都是工地,没想到,这里并没有大兴土木的乌烟瘴气,其坚持“稳扎稳打”的建设作风着实令她眼前一亮。

“此次再来,震撼更大。市民服务中心的展示规划,让我感觉雄安如同世外桃源一样。”林淑仪笑着说。“一分规划,九分落实。我希望新区在建设时,不仅要注重硬件设施,同时要关注软件管理。尤其是城市管理等方面,香港较有经验,希望香港同胞可以多做贡献。”

冯丹藜委员对此深表认同:“我希望在规划初期,就要营造与之相匹配的人文环境。我认为可以把雄安理念转变为雄安文化,将内容写进教材,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多地了解雄安新区,日后能为雄安未来建设出力。”

“我是河北保定人,这次来,感触很深。”在意见反馈会上,赵东平委员的开场白,让在场的委员们会心一笑。

1998年到2000年,赵东平委员曾连续三年陪老父亲回到家乡,那时候,当地经济远不如今日发达。“20年过去了,家乡巨变,河北巨变。”赵东平动情地说,这次来,我更想为家乡留点什么、做点什么。希望能以新能源为抓手,集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力量,在雄安新区打造一个科技馆,或者湖边的光伏长廊、光伏塔,做一个示范性的标志物,让我们港区的政协委员在这里也有一个点,能吸引更多香港人到这里来投资建设。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做些事情,是考察团内港区委员们共同的心声。

“我与河北结缘已有20多年。早在1995年,我便来这里投资。”姚志胜委员说,对他而言,河北早已是他的第二故乡。

现在,雄安新区要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打造“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和“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这正是我们专注的领域,希望我们也可以加入进去,为新区建设多出一分力。”姚志胜委员充满期待地说,也希望未来能多增加香港到石家庄的航线,让两地交通交往更加便利。

考察团顾问、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认为,还可以从创新的角度来考虑香港参与雄安建设的模式。“我在想,能否设立一个香港基金,让香港有投资想法的企业家,将资金投放到基金里。但基金怎么使用,雄安有更大的责任,有更多的主动权。可以从雄安发展大局去考虑、去安排,做更有利于雄安的投资。希望这个想法能够促成冀港合作新的探索模式。”杨建平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