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举行 张庆黎夏宝龙高云龙出席

2018-10-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全国政协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10月19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夏宝龙、高云龙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介绍了我国第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提供书面情况介绍。杨伟民、刘世锦、林毅夫、王志雄、胡晓炼、宁高宁、顾学明、刘伟、贾康、葛红林等10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分析研判2018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前三季度,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委员们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虽然我国经济总体上“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因素的显现,经济形势“变”的因素在增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需要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更加重视稳预期和强信心,进一步夯实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针对问题和风险,委员们建议:在国内外不稳定因素不断叠加和延展的背景下,要对宏观政策进行系统性微调,重点稳信心和稳预期,增加惠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加大减税力度,积极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增加决策的精准性,避免对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应对国内外复杂局面,要适当降低增长预期,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增长预期;继续坚持全面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加快落实改革举措;进一步减税降费,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国有银行产权制度,允许民营资本控股,合理控制贷款期限;继续推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积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内产业竞争力,同时有序推进企业海外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有关专委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代表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