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西政协建言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
讲好小镇故事留住民族文化“根”与“魂”

2018-10-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的“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界别协商会上,“民族文化”成为高频热词。

截至今年9月,广西境内上榜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小镇共有14个。4月自治区政府公布的首批45个自治区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中,以“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特征鲜明入选的小镇占比达70%以上。如何做好特色小镇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成为此次协商会上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小镇是生长的,文化也是生长的。生长的文化之花,才是特色小镇最具魅力的特色。”广西华蓝设计(集团)公司高级规划师侯其强认为,要找到小镇文化的根,强化文化价值化;培好小镇文化的土,满足文化生活化;施准小镇文化的肥,突出文化产业化;开出小镇文化的花,实现文化品牌化。

“在特色小镇的民族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并真正做到特色小镇的‘和而不同’。”林燕飞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一些特色小镇开发中,因为对历史文脉的误读,或是简单地复制粘贴国内外成功模式,导致传统风貌正逐渐被千篇一律的城镇风貌所替代。

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认为,特色小镇的发展要根植于本地的乡土民族文化,以文化元素挖掘为基础,以文化创意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结合现代化手法进行设计。

“推进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中,建议着重做好几方面文章:产业定位不能‘大而全’,力求‘特而强’;功能叠加不能‘散而弱’,力求‘聚而合’;建设形态不能‘大而广’,力求‘精而美’;运营机制上要实行‘企业主体’。”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罗陈娟提出。

“文化自信是强国之基、民族之魂。”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指出,要充分认识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抓住关键,准确把握内涵定位,用生长的理念规划特色小镇,做好民族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和传播工作,讲好小镇故事,做好特色小镇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留住特色小镇的“根”和“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