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怎样才能“最南京”?——南京秦淮区政协建言“特而精、最南京”工作

2018-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南京市秦淮区是南京乃至江苏面积最小的城区,却是最具南京地方特色的城区。

“我到秦淮区工作之前就注意到,南京很多古称在秦淮区都能找到对应的地名。”9月29日,秦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司勇在与区政协委员们交流时说。当天,秦淮区政协围绕“特而精、最南京”主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此前,区政协组织各专委会、政协委员及区各民主党派组织均围绕这一议题进行了调研,形成32篇质量较高的建言材料。

秦淮区拥有众多分布不一、布局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中仅各类博物馆就有26家。吕晓艳委员代表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出在秦淮区域内建立泛博物馆群,打造“特而精”博物馆载体的构想。她建议,利用区域内涉及历史、戏曲、儒学、非遗等领域的博物馆独特的文化内涵,开发主题鲜明的工业遗产游、古玩鉴赏游、航空体验游、非遗体验游,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盐水鸭是秦淮小吃的代表之一。然而行业标准却仅针对全鸭或半鸭产品,受到年轻消费群体追捧的切块鸭、鸭附件及鸭内脏制品却不能叫“盐水鸭”。民盟秦淮一总支盟员司玮说:“南京特色产品曾享誉全国,然而现状是:盐水鸭比不上周黑鸭;秦淮小吃高端产品无法突破,低端销售量年年降低;秦淮特色手工艺品质量不高。究其原因是产业标准化体系未能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解决。”她建议,“特而精、最南京”要以发展南京特色产品实体经济为本,打造秦淮特色传统工艺走向标准的特色之路,全力推进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助力区域特色产品产业提档升级。

区政协主席邵强对发言逐一点评。区旅游局、文化局通报了围绕“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推动旅游文化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

听取意见建议后,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表示,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充分吸收借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围绕“系统化、精品化、时尚化、国际化”发力,精致、精细、精彩呈现秦淮文化旅游,讲好秦淮故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