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北荆门市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 聚焦“三乡”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2018-10-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目前我们村有6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务工经商,农村空心化很严重……”,近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政协三季度议政性常委会议的分组讨论上,荆门市人大常委、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围绕会议主题——“实施‘三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开门见山、直面问题。荆门市政协主席周友坤介绍说,“这次荆门市政协聚焦‘三乡’工程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这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充分体现‘在’政协协商的包容性。”

如何以“三乡”工程为突破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荆门市政协搭建的协商议政平台激发了与会者智慧的火花。

针对当下农村空心、资源闲置、农业发展后继无人现状,委员建议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三乡”工程引人政策措施,吸引在外就业的大学生、成功的本土企业家、退休的机关干部等回乡创业。给予回乡创业与进城创业同等待遇,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工作。

乡村那么大,究竟哪里可以承接创新创业主体呢?市政协委员李柏武看中了三环线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小城镇、村星罗棋布的优势,他建议聚焦“一特一圈三带”主战场,鼓励“城边、景边、路边、湖边”乡村先行一步,把市中心城区三环线周边作为“三乡”示范带动区。市政协常委张龙提出,要大力探索行政村园区化模式,或者依托各类园区建立农村创新创业园。因为但凡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都有初具规模或已成熟的企业主体投资兴业。

“要实现荆门中药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还要解决‘小打小闹’和‘引导规划不力’这两个问题”,荆门市东宝区政协委员阮长城在会上抛出了荆门中药材产业发展瓶颈,参加会议的荆门市市长孙兵当场回应:“半夏在荆门品质很高,可谓荆门的‘灵芝草’;荆门土地资源丰富,丘陵、低山很多,如何发挥优势发展好特色药材经济,农口部门要好好研究。”市农业局局长作为受邀参会部门负责人,就委员关注的问题当场表示,将依托中药材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荆半夏等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支持荆门“灵芝草”做大做强。

会上,市住建委、国土资源局、外事侨务旅游局负责人也纷纷就委员们的发言作出积极回应。

“今天来参会,收获了不少好意见,一直以来困扰我的一些问题也找到了答案”,特邀来参会的基层代表———漳河镇京河村党支部书记苏池富激动地说,“实施‘三乡’工程就是要解决‘人、地、钱’的问题,有这么多位政协委员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有信心把家乡建设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