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深圳市政协开展监督性提案督办 创新督办让提案办理更有效

2018-10-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开展监督性提案督办工作,是近年来市政协提案监督的一种新尝试。通过遴选一批监督性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深圳市政协近日召开监督性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会上表示,自去年开始,市政协首次开展监督性提案督办,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今年5月开始,深圳市政协组成7个督办小组,对监督性提案开展协商督办工作。4个月来,分别与深圳市委组织部、金融办、坪山区、教育局、城管局、规土委、市残联等部门召开协商座谈会,发出7份督办建议书,提办双方进行了务实有效的沟通,目前办理工作已经到了评议和答复阶段。

在这次评议的提案中,城市文物保护、住宅加装电梯、创建无障碍城市成为关注重点。“要求每位委员评议发言把握在5分钟以内,直奔主题,简明扼要,不做重复性的发言。第一个是围屋保护的提案评议,请张学虎委员发言。”主持会议的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开门见山地说。

政协委员张学虎、黄伟文在《关于深圳最大的围屋群落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提案》中,提出了目前围屋外侧墙体有破裂、无环境保护措施、缺乏专业修复等主要问题,提出加大依法保护力度尽快解决文物破损问题、建设坑梓客家围屋围堡小镇、建立政府和私人相结合的维护基金等3点建议。

“通过这次监督性提案,让我们了解到深圳原来有1000多个围屋,现在存下来的只有坪山这一部分,不保护真是非常可惜了。”张学虎委员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抢救,这次大雨好几个地方坍塌,进水很严重,建议尽快抢救。

“深圳这个城市,不缺高楼大厦,缺的是历史文化遗产,要加紧保护它。”彭全民委员是“深圳历史通”,“你的高楼吸引不了外国游客,但是1.37万平方米的客家围屋建筑,可以达到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应该引起重视。”

对于这次的七件监督性提案督办,委员们纷纷表示认可。委员们希望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重视监督性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希望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制订工作方案和办理计划,进一步加强监督性提案的办理工作,让监督性督办在深圳成为常态化。

“做好监督性提案工作,对于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表示,将加强监督性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将提案办理事项落实情况、办理协商情况和民主评议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深圳市委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提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行,意味着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戴北方要求,继续加大督办力度,将监督性提案督办工作纳入提案工作整体布局,坚持由市政协主席班子牵头、成立民主监督小组,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督办。同时,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各专委会,有目的地培育一批监督性重点集体提案,进一步增加重点提案中监督性提案的比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