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跨区视察助力广佛同城——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探索履职新路径

2018-10-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广州和佛山是密不可分的一家人。”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广州、佛山两个珠三角大城市的加速融合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广佛同城的步伐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广州、佛山两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进一步加速提质深化。作为佛山与广州接壤最广的南海区当之无愧地成为广佛同城的“领跑者”,在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下,南海区政协也通过开展跨区联合视察迈出了助力广佛同城的新步伐。

9月11日早上,骄阳似火,南海区政协主席张辉明和花都区政协主席陈家飞,分别率两区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广佛跨界河涌鲤鱼涌、象安公涌开展联合视察。这是南海区政协连续第四年开展跨市跨区联合视察。

从2015年起,南海区政协主动作为,加强了与广州市相邻的番禺、荔湾、花都等区政协的交流合作,多次开展联合视察,促进区域交界地带的交通、规划等信息的共享互惠、互联互通,为广佛同城加速加力。

■广佛同城,交通先行

作为广佛两市的主要对接区域,南海区与番禺区在广佛同城化的进程中承担“主力”,其中包括构建广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地带,而目前两地之间的连接主要依靠2010年建成通车的海怡大桥。然而,随着广州南站商圈的发展和辐射带动,仅仅依靠海怡大桥显然不能满足两地的发展需求。在此背景下,打通两区对接的断头路成了南海和番禺的共同目标。

2015年7月28日,南海、番禺两区政协首次开展联合视察道路交通工程建设及公交事业管理,具体包括目前的两条断头路———三山长江路对接南浦大道工程和魁奇路东延线接南大路工程。两地政协委员建议,在解决技术性问题的同时,希望项目在前期规划能更多从远期发展着手,避免建成后成为新的交通黑点。

除了两个断头路项目的打通外,南海与番禺两区之间的道路和公共交通对接也成为政协委员关心的焦点。委员们增加公交班次和加强出租车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参会的两地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肯定,并作为政府部门参考决策的依据,化为一项项具体的政策措施予以执行。

继南海与番禺两区政协联合视察之后,2016年5月30日,南海区政协又与广州市荔湾区政协联合对两地交界处道路进行视察。荔湾区和南海区作为广佛同城化建设的前沿和主阵地,随着广佛同城的升温,两地市民的日常往来越加紧密,两地的交通对接需求也越来越大。

两地政协在联合调研视察大沥与荔湾交界的重要片区——滘口共建示范片区和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工程后,在南海举行了座谈会,面对广佛同城的崭新规划和平台,委员们讨论热烈。两地不少政协委员都表示,随着两地经贸往来越加紧密,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来到佛山买房居住,他们都希望有更便捷的交通。建议在片区规划之中充分考虑道路交通布局,例如用隧道、立交桥等形式解决目前的交通问题。

在两地政协的推动下,一条条连接广佛两地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崛地而起,打破了区域间的壁垒,为“广佛同城”按下了快速键。

■深视察、多领域、真联通

广佛同城有形的是交通线路的对接,但无形的是机制体制和长远的对接。除了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外,广佛两地经济发展、医疗教育以及政务、城市管理的推进同样备受关注。

时隔一年的2017年6月27日,南海区与荔湾区再一次举行联合视察,此次的议题是上一年议题的深化。

作为广佛同城化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工程依然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对于两区交通互联互通的进展,两地政协委员建议:两区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推进路网连接、对接;成立两地公交站场联席工作小组,促进两地共享共建公交站场,两地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进一步统筹客运、货运等资源,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对线路进行优化,以减轻交通道路负荷。

当天,两地政协委员还来到了位于大沥镇的牛肚湾涌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据介绍,牛肚湾涌综合整治工程是广佛同城建设项目之一,也是荔湾、南海一河两岸的“断头”河涌,其东岸为荔湾区域,西岸为南海区域,整个治理工程包括河涌清淤、堤岸整治和新建泵站。从远处看去,牛肚湾涌一改从前又黑又臭的面貌,臭味没有了,涌水也清澈了不少。第二期的整治工程也在陆续进行中。

谈到荔湾、南海两地的同城化合作,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便是行政服务跨城通办。在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两地委员们再次感受到此项服务的便利性。在南海、荔湾跨城通办的专属窗口设有一个“远程视频辅助系统”,当窗口收件人员在办件过程中产生疑问时,可实时与对应辖区的部门人员进行视频通话现场答疑甚至解决问题。政务通办提高了两地行政服务、行政管理和审批的效率,服务了两地的百姓。

最后,两地政协委员来到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和高新区规划展馆参观视察,了解金融高新区的发展情况。两地委员建议:双方加强文化旅游的合作,共设代表性的展示区域,展示两地非遗项目,加强荔湾与南海的文化共融;荔湾南海两地的商会可加强合作,为两地企业合作搭建友好合作平台,从而带动产业发展和合作。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参加了联合视察活动。他指出,荔湾与南海面临很多共同的任务,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共商任务解决方案,通过两区政协的联合调研,将增强两地友谊,有力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从今天联合视察调研的情况来看,目标明确、效果实在,为两区政协间的深度合作交流开了好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南海区政协主席张辉明说。

■打赢治水持久战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广佛跨界河涌的“联合治水”一直是两地政协关注的焦点。而尽快让广佛跨界河涌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是两地人民的共同心声。今年9月11日,广州花都和佛山南海政协联合视察广佛跨界河流域治理,两区还签订合作协议,“联防联控”跨界河流,携手推动同城化建设环境保护。

助推广佛跨界河涌“联合治水”

站在流经广州花都炭步镇的鲤鱼涌边,两区政协委员们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进展情况。放眼望去,如今的鲤鱼涌不再是往日的漆黑一片,而是水质清澈,水面上看不到任何的工业、生活垃圾。花都区副区长闵飞对鲤鱼涌的治理效果给予肯定,他表示,花都与南海将共建跨界河长联动机制,加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高效有序开展跨界执法联合行动,进一步优化鲤鱼涌水质。

一行人还来到里水镇的象安公涌视察。据介绍,该河涌上游接花都区炭步工业区,中段流经里水镇和桂工业园A、B区。该河涌主要污染源为农业、工业、生活污水。这几年里水镇通过建设污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等举措,象安公涌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象安公涌水质监测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8.5%,除氨氮指标外,其余指标均已达到Ⅴ类水质。

南海区副区长陈绍文对象安公涌以及上游的鲤鱼涌的治理效果给予肯定,并表示,近年来南海区和花都区的广佛跨界河流域治理的成效是明显的,这是两区区委、区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南海花都两区政协联合视察、携手同行,推动区域水资源的治理,一起拉开了大规模系统科学治水的序幕。他指出,治水之路,任重而道远,要结合南海和花都水资源的现状,协调联动,区镇联动、齐抓共管、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共同做好环境质量提升整治工作。

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水环境治理

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两区职能部门分别介绍了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情况。

南海区涉广佛跨界河流的省控及重点监控断面1至7月的监测数据显示:佛山水道(横滘)为Ⅴ类水质,符合达标要求,综合污染指数0.49,其中7月综合污染指数为0.48,环比下降了4.93%;西南涌(和顺大桥)未符合达标要求,综合污染指数0.84,其中7月为Ⅴ类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为0.49,环比下降36.22%;水口水道1至7月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为0.89,同比下降5.86%,其中7月综合污染指数为0.67,环比下降35%。

根据监测数据,可表明象安公涌上游断面的水质劣于象安公涌(中段)和象安公涌(节制闸)的水质,象安公涌南海里水段没有增加水质污染负荷。

事实上,自2008年起,南海区全面开展内河涌和汾江河南海段的综合整治工作;2013年,建立了重点河涌涌长责任制,各镇街按照职责对辖区河段实行属地管理;2017年,根据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南海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总河长,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另外,南海统筹组织各镇街对已建成通水污水管网委托瀚泓公司统一运营,加强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目前,全区已完成移交管网约1122.1公里,移交率85.5%。同时,推进应急净化设施的建设与运行,广佛跨界区域18个排水应急净化设施均已完工并投入运行,总处理能力7.35万吨/日。

在技防手段上,南海完善镇级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在跨界河涌重点断面试点建设河涌水质自动监测站,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如象安公涌流域范围的逢涌工业区、石塘工业区、和桂工业园区内涉及生产废水排放的企业要求落实废水治理设施;对于有金属表面处理废水排放的企业,要求安装废水排放在线监控设备。

下一阶段,南海将推进全区135公里管网建设计划、48个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全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重点推进广佛跨界河流重点流域治理。

设人工监测点共享两区监测大数据

广佛跨界河涌同步治理之路将从哪些方面发力?与会人员也纷纷建言献策,为破解两区跨界水环境治理难题支招。南海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徐永强建议,南海花都两区可同步开展象安公涌流域水质监测,在跨界点位、西南涌入口设置人工监测点,同时采样、同期监测,并建立广佛两地跨界点位设置的监测断面数据互换机制,及时共享水质监测数据信息,进一步优化调整水质保障改善措施。

徐永强还建议,两区治水部门建立长期、稳定、紧密、全面的区域合作关系,实现信息互通、技术及治水方案共享,解决跨界河流污染整治问题,实现各水系河涌尤其是广佛跨界主要河涌进行整体规划、统一治理、同步推进,确保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的考核任务。

“建立跨界河长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河涌治理工作会议,加强对河涌沿线‘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场的监管,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沟通、及时解决。”花都炭步镇人大主席许文生说,要抓紧抓好辖区内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反弹复养”行为,同时对未整改达标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

里水镇镇长谭艳玲建议,开展广佛跨界联合执法行动,对跨界河流实施联合巡河制度,构建广佛两地互助沟通平台,完善两地环境信息互换反馈机制,及时对交界位置水环境状况进行交流沟通。

花都区政协常委徐永键是广州市晶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直言,公司就是做环保在线监测设备的,为企业排污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前对高污染企业的排污进行预警。“建议除了监测水污染源,最重要是顶层设计和源头治理。”

这一建议得到南海区政协委员任泳谊的赞同。作为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会长,任泳谊认为可以尝试运用无人机和物联网等大数据手段加强环保监督与执法,并建议要理顺执法主体,形成长效机制,设立一个跨区治理的机构,尤其是政府要做好公共服务,让企业更容易环保达标。

南海区政协常委傅会平和花都区政协委员骆炽晟不约而同地认为,发展经济和防治污染不相冲突,从源头抓起,整治“散乱污”的企业,政府同时要送环保专题宣讲课进企业,给企业普及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南海区政协副主席金铎则建议,要从各方面综合治理,例如农业、工业、市政类污染源的控制,从源头上解决,并持续管理和控制,让治水效果得以持续保障。她还建议,在整治过程中,要借力先进的科技,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推动同步治理。

听完各方发言,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陈家飞表示,广佛跨界河道治理,要补齐河涌治理短板,科学谋划,积极开展跨界联合执法,实行源头截污,精准整治,让两区政协携手,助力广佛水环境治理。

两区携手同城化建设环境保护

座谈会上,广州花都区与佛山南海区还签订同城化建设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成立两区同城化建设环境保护合作领导小组,负责重大环保事项的协调和决策。两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区域环境质量信息通报,分享环境治理成果和经验,分析研判环境治理共性问题,为两区环境质量协同发展出谋划策。并发挥两区人大、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和指导,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两区的环保部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迈出了由单打独斗转变为联动进行的第一步,两区将通过携手定期进行巡查和监督,逐步形成‘生态共管,环保共护’机制。两区政协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只是围绕水污染防治开展的第一步探索和尝试,接下来,两区政协要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和跨界优势,推动更多的职能部门开展协作、形成机制,进一步汇聚两区联手、无坚不摧的智慧和力量。”张辉明说。

自开展跨区联合视察后,广佛两地人员互访、规划衔接、政务协作增多,居民通勤、交往及跨市居住、就业消费日趋频繁,文体交流合作不断

加深,广佛都市圈从自发进入自觉。“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是张辉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委员的活力决定政协履职的战斗力,希望政协委员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进一步突出履职主体地位,迸发履职活力,彰显履职作为,广泛汇聚全社会的智慧与力量,开展经常性的调研视察、情况通报等活动,形成提案信息、意见建议等向党政部门积极参政、踊跃建言,为推动广州和佛山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两地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发挥人民政协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