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互查、互学、互助、互促——九三学社创新方式推进机关建设

2018-10-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通讯员杨琴冬子)9月20日,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建设第13检查组匆匆向大连赶去。此时,在大连民主党派大楼9楼会议室,台账资料在桌上一摞摞叠得整整齐齐。为迎接这次交叉检查,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也做足准备。

“作为九三学社中央第一批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单位,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始终把机关建设作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夏春光说。

检查小组的成员同样“有备而来”,对“查什么、怎么查、如何办”胸有成竹。11名检查组成员来自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及所属8个市级组织。他们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看文件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对九三学社大连市委机关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并对照《地级市组织机关正规化建设工作检查计分表》逐项打分。这正是九三学社创新方式推动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真抓实干是“主旋律”

九三学社一直将推动机关建设作为提高工作水平的着力点。2008年12月,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通过大力加强机关建设,形成一个想干事业、支持干成事业、帮助干好事业,服务质量优良、服务效率快捷的工作机制。

2014年,在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强调,“要更加重视加强地市级组织的机关建设,是今后机关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要认真抓好的一件事情,同时要纳入到我们正在全社推进的巡视工作中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作了题为《为打造高水平的九三学社各级机关而努力》的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的民主党派机关。

2016年,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又汇聚社内专家智慧,组织编发“九三学社机关工作手边书系列”,为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工作提供了可遵循的标准和规范。

2017年7月,结合“九三学社机关工作手边书”使用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联合省级组织办公室首次在全社试水开展机关建设交叉检查工作。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主委邵峰晶说:“《机关工作实务指南》第一次从制度层面有了对抽象工作的具体指导,意义重大。”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高度重视机关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建设先进的民主党派机关。今年初,交叉建设检查工作正式列入了社中央2018年工作要点,检查工作稳稳落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思路全面部署2018年交叉检查工作。从2018年7月至9月,分3轮,由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办公室负责人轮流牵头,组成15个交叉检查小组,通过查阅台账、座谈听取意见等方式交叉检查。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至少派1名同志作为监督员随组指导。

检查启动前,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专门编制《2018年度机关建设交叉检查工作手册》,先后两次举办培训班,统一标准严格纪律,确保交叉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交叉检查过程中,被检查单位抽调的检查组,不安排到检查组所在单位检查。比如河南、重庆的检查对象是辽宁、上海,而辽宁、上海的检查对象则是海南、甘肃。交叉检查实行“检查回避”制度,以防“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发生。

“检查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促进省级、市级组织之间互查互学,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不断提升机关规范化运转水平和服务能力。”第13检查组组长、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巡视员涂慧琼说。

对于省市级基层组织来说,交叉检查无疑是检验机关建设成果的“年度大考”。实践证明,通过交叉检查,被检查单位透过他人的视角和眼光,查找和发现了自身工作中极易被忽视的问题;检查组成员也在对被查单位的督导和检查中,学习和借鉴了对方的优点和经验。

“比如九三学社锦州市委机关的定编定岗问题,地方编办在2004年发布相关文件予以明确。这在地方组织如何科学定编定岗问题上给我们很大启发。”第13检查组成员、九三学社漯河市委主委焦红艳说。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动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既离不开坚持不懈地督导检查,也离不开检查成果的运用。方案指出,每年在九三学社召开的机关建设交叉检查总结交流会上,表彰工作赶上来的市级机关。对于工作仍然处于后进状态的市级组织机关,要求提交客观分析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届时将汇总各地情况、形成研究报告,时机成熟时向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作报告。同时,还将相关情况提交地方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地方组织机关正规化建设步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