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国政协民宗委就推进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赴重庆市调研

2018-10-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8-10-08期02版

本报讯9月25日至28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正富率调研组,就“推进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专题赴重庆市调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

调研组与重庆市市区镇党政部门、宗教团体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渝中区、江北区、梁平区、北碚区宗教活动场所,实地考察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情况。

调研组认为,重庆市积极探索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在主体多元化、管理信息化、社会服务化方面的试点实践有新意、有深度、有成效,值得认真研究总结。

调研组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务。宗教是社会的一部分,要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通过保护管理引导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罗正富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推动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这个题目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探索性。当前,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加强宗教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理论观点和政策要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要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行为,调节宗教社会关系,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要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相关部门和基层责任,确保基层宗教工作有人做、不留白;四要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把宗教工作嵌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将现代网络信息等技术运用到宗教工作之中,增强工作实效。(张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