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南省政协聚焦“黄河生态带建设” 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2018-09-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作为沿黄重要省份,河南的“黄河生态带”该怎样建设、如何推进?河南省政协近日召开月协商座谈会,组织相关厅局、流经地市政协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就此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前,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带领由省政协人资环委和相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到三门峡、濮阳等地走访座谈,赴陕西、山东学习考察,并委托沿黄地市政协进行协同调研。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把保护和修复黄河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是黄河生态建设必须把握的要点”,河南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周建建议,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蓝本和借鉴,建立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水资源制度。

“每年冬天,上万只白天鹅从西伯利亚、蒙古等地到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区过冬,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看”,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张礼堂为大家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图画。多年湿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三门峡库区湿地已由天鹅迁徙的停歇地,变为国内最重要的天鹅越冬地之一。

欣喜之余,张礼堂也坦言,保护区8.1万亩耕地、700多人的生产生活设施还没有科学的退出机制。由于黄河滩区面积大,滩区农业开发“水退人进、水进人退”的习惯由来已久。

数据显示,目前滩区耕地面积已有308万亩,各类农家乐、大棚、养殖场亦大量存在,湿地保护与发展生产的矛盾日益突出。“要还湿地于民,还湿地于河”,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呼吁。

“要在黄河生态带建设上拿出‘河南方案’,为711公里区域范围9市24县区的沿黄百姓谋福祉”,周春艳表示,河南省政协要持续建言献策,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促进黄河人水和谐。(张磊陈明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