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刘晓庄常委:善良需从心灵深处塑造

2018-09-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十八大正式提出并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友善”放在做人的基石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在全社会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善良而又美好的梦想,在新时代的国人心中升腾。

善良,不能见利忘义。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求名当求万世名,计利当计天下利。罔顾法律条规,专注一己之利,公开拍卖文物赝品、恣意掠夺他人财产,为人们所唾弃;电信诈骗、制售假药等伤天害理的恶性案件,让花朵般的生命瞬间夭折,是可忍,孰不可忍!无怪乎有人疾呼:“利呀,别害了我的国。”

所以,在全民广泛开展崇尚友善的品德教育,发掘心灵深处温柔的善良,培育向上向善的人心力量,让大家负起责任,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显得尤其意义重大。

把别人放在心里。以自己为中心还是以他人为中心,这是区分善与恶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了善良美德的人间正道。厚道一点,把别人放心里,多为别人着想,从长远看,人家会还以信任,把你记在心里,由此得到人生双赢的真诚回报。农夫将优良玉米种子分送他人,风吹花粉四处飞散,大家都能获得好收成。原本善良是对别人所做,结果于己也有所获。

给生活困窘者引路。扶危济困,救难暖心,需要“输血”,更要帮助“造血”,善良的出发点在于给需要帮助的人找到一条光明灿烂的生活道路,而不单是短时的物质赐予。“我为一只走失的蚂蚁引路,让它有生存的机会”,小孩的话启发慈善者改变行善态度,把更多的人引上自食其力的道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引路指航是大智的善举,并示人以一条哲理:美好的生活靠自己创造,“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于无声处显关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仁爱无需刻意表现、到处张扬,“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把不显山不露水的爱悄然送给人家而不沽名钓誉,才是真正的善良。深夜购买“上帝”的小邦迪,感动了愿意帮忙的无名者,后来的邦迪又用“邦迪”创可贴,续写了人类的大善之爱。它让人们懂得,善良有时是雪中送炭,却体现在无声的细微之处,真正的“上帝”恰是人们善良的爱心。

理解善待每一个人。人有春风得意时,也有运交华盖日,“多看别人长处,多帮别人难处,多记他人好处”,才是真正解悟了“善待每一个人”的涵义。无论处于何种境地,始终坚守心中的善良,因为生活总是在不断地继续下去,每人都背负着他人的希望。90岁的院士徐祖耀设立奖学科研基金,累计捐赠500余万元,希望是“大家立志做好人,做一个正直忠厚的人,助人为乐”。尽管有时善举被误解,但仍坚持把它做下去,就会心中坦然。善良,就这样把每个人的温暖相互传递。

善良,大家都可以做到。大爱无疆,慈善无界。“我们不是伟大的人,但可用伟大的爱做生活中平凡的事。”尽管一些人献出的只是绵薄之力,表现得那么微不足道,但同样值得礼赞。《我叫山果》中那些包括衣衫不整的农民工等普通人,平淡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扶持一个素不相识的卖核桃的小女孩,彰显了一种善良的心境;耄耋老人王振美几十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90多岁倾其一生积蓄5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实现了他人生“入党和行善”的两个梦,折射出“为善良而歌,为梦想而来”的真谛。

宋人王令诗曰:“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不要过多地去抱怨社会,只需大家恪守做人的善良本分,从你我生活中的点滴做起,点燃心中那盏明亮的善良“神灯”,生活将充满幸福的阳光,人生将显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期待:新时代的神州大地,善良的东风浩浩荡荡、乘空而来!

(作者刘晓庄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