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李微微主席关于湖南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的情况报告
(2018年7月31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片区座谈会在长沙召开,这是对湖南政协的信任和鞭策。在这里,我代表湖南省政协,衷心感谢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区政协长期以来对湖南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热烈欢迎永清副主席和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来湘指导!

湖南省政协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湖南实际,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履职方法,把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到政协履职全过程、政协工作各方面,形成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即:把握一条总纲,开展“双助”活动,推动三项创新,建设“四个政协”,努力推进湖南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郑重写入政协章程,成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以此作为工作的统揽之“纲”,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政治自觉。我们把在全省各级政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作为新一届省政协开局之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政协事业新发展。

一是全员覆盖学。省政协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开展集体学习讨论。省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通过专题讲座、专家授课、交流讨论的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在韶山举办两期集中学习培训班,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参加。二是创新方式学。在政协云开设《政协理论天天学》栏目,每天发布一个学习话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踊跃参加,积极交流讨论。机关各党支部在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学习的基础上,每月固定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三是深入研讨学。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全省政协系统层层发动,开展理论征文和理论研讨,迅速掀起学习研讨的热潮。征集优秀理论文章350余篇,遴选部分优秀论文集结出版。四是督导推动学。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到所联系的市州政协,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专题督导,督促各地政协对标对表,认真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改、以学促改。目前,我们按照“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着手在加强党的建设、改进调查研究、做实协商议政、深化三级联动、常态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方面建章立制,以巩固提升学习研讨成果。

二、把深入开展“双助”主题活动作为服务全省大局的总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湖南的生动实践。紧扣这个大局,我们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和“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与此相配套,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以“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助推园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开展以“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这是我们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的主要抓手。

根据省委、省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双助”主题活动每年聚焦两到三个重点课题精准发力。“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今年是第二年。去年,我们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今年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均采取边调研边协商边监督的方式进行。比如,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履职活动,300多名省、市、县政协委员,组成5个调研组、62个踏察小组,深入洞庭湖18个县市、110多个监测点,开展踏察行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社会反响强烈。在“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中,委员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和优势出发,精准对接园区、企业、乡村的实际需求,为新湖南建设献计出力。比如,5月底6月初,我们以“对接大湾区,共推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三进三助”聚力行动郴州行活动,31名港澳委员深入园区、企业、贫困村,建言发展、对接项目。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委员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建功的方向感、责任感和成就感。

“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今年是第三年。前两年我们聚焦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教育扶贫等问题开展重点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协商。今年我们聚焦产业扶贫这个重点,7月初举行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今后两年,我们还将聚焦卫生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开展重点履职。“三个一”扶贫行动,今年重点做好了换届后新委员的对接,帮扶方式也从委员单个帮扶发展到界别委员集体帮扶一个贫困乡或贫困村。全省4万多新老委员参与行动,给10万多贫困群众送去关怀和温暖,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

三、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总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我们主动适应时代要求,重点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协履职与互联网融合、整合三项职能打造完整履职链条、加强各级政协联动协作增强履职合力三个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建设连通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政协云,实现了政协履职重点的全方位覆盖、履职链条的全环节管理、履职主体的全天候参与,推动全省政协履职进入“掌上时代”,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从2017年1月正式上线到现在,已举办5场面向社会公众的网络视频直播、6场专题远程协商议政、10多场图文直播,推出几十个热点话题,社会公众参与人数超过千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履职已常态化,广泛凝聚了发展共识。在湖南,“政协人的一天从登录政协云开始”,委员们每天通过政协云,了解资讯、查阅资料、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政协云上,每天都有两名省政协委员线上值班,通过设置话题与社会公众交流互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可以提交微建议,领办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推动了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二是三项职能融合推进。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履职全过程,无论是重点课题还是群众身边问题的助推解决,都融调研、协商、监督、参与、服务、合作于一体,打好履职“组合拳”,注重通过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寻求对策,通过监督助推成果转化、工作改进。

三是各级政协联动推进。树立政协履职“一盘棋”思想,全省各级政协互联互享履职平台,互通互用履职资源,互学互鉴履职经验,在党建工作、宣传工作、平台建设以及年度重点履职活动中,全面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协作,发挥好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作用,提高履职的宏观高度和微观精度,形成履职整体合力。

四、把建设“四个政协”作为展现新时代湖南政协新气象新作为的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着眼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这几年湖南政协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得到了市、县政协的积极响应。

建设务实政协,主要是立足湖南省情和政协实际,以务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务实的担当,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重点是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经常性地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解决调研不接地气和重调查轻研究的问题,务求调研深、建言准。建设智慧政协,主要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畅通政协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的渠道,激发政协委员的个体智慧,发挥专委会和界别的专业智慧,形成政协组织的集体智慧,凝聚社会层面的整体智慧,构筑“点、线、面、体”多维共同发力的新格局,让协商活力竞相迸发、议政才智充分涌流,以智资政、以智惠民、以智襄和。建设开放政协,主要是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开放的思维,加强纵向联动,增进横向互动,扩大对外交往,开门协商、开放履职,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协、走进政协、参与协商。建设和谐政协,主要是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把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

前一段,我们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学习研讨、抓贯彻落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地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学习上欠深入,对精神实质、科学方法、工作要求把握不深、掌握不透。二是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一些同志对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认识还不够清晰,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还不够强,有的甚至身子在新时代、脑袋还是老样子,存在与新时代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三是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不少同志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能力与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还有差距,“本领恐慌”“工作偏头”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履职的质量和实效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国政协开展理论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在湖南政协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学习上进一步深化。反复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理解核心要义,掌握科学方法,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二是整改上进一步聚焦。坚持问题导向,在前段边学边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对表,聚焦问题、集中攻关,坚决纠正工作中还存在的不够深、不够实、不够准(表现在大局把握、调查研究不够深;推进措施、分类指导不够实;协商建言、重点监督不够准)等问题,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三是落实上进一步发力。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规律的研究探索,紧密结合湖南政协工作实际,把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贯穿到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四是能力建设上进一步加强。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好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励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