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董云虎主席在上海市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9日)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这是上海政协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加强人民政协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全国政协对此次研讨会高度重视,刘奇葆副主席亲临指导并将作重要讲话,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首先,我谨代表上海市政协,向全国政协和刘奇葆副主席对上海市政协工作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讲几点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全面深化学习研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工作面临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努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取得实效,切实掌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第一,这次学习研讨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中之重就是要学习贯彻好其中的“政协篇章”。我们要抓住这次学习研讨活动契机,学习领会好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学出对党的绝对忠诚,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学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展的使命担当。

第二,这次学习研讨活动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指南针。我们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就是要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引导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全面系统理解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人民政协履职政治上不跑偏、工作上有成效。

第三,这次学习研讨活动是全面提高人民政协工作质量的迫切需要。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方面。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新时代的任务要求,着眼坚持和完善基本政治制度,既有战略部署,又有具体要求,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主动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分析查找问题,不断改进工作,着力推动上海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走在前列。

二、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研究重点,着力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

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立足实践、总结实践、推动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我认为需要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一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必须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当前,我们正在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上海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上海市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我们要深入研究专委会(指导组)设立分党组的方案,科学界定专委会(指导组)分党组的职责,更好实现政协党组对分党组的领导,更好发挥分党组在专委会(指导组)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中共界别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努力实现政协系统党的工作全覆盖;深入研究如何加强对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打造政治共同体。

二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加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重要组织形式的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凝聚政治共识,促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协商议政方面发挥着重要平台作用。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创新内容形式载体,在政协平台加强中共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更好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深入研究如何推动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的有机衔接,在政协搭建更多更有效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协商议政的平台;深入研究如何探索党派界别和专委会协同开展协商议政的工作机制。

三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加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方式。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对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至关重要。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营造协商氛围、提高协商实效,为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深入研究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方法、评价指标,推动政协协商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加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大政治责任。上海是统战工作开始最早、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有条件、有责任在发挥政协统战功能上探索新形式、创造新经验。我们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强化人民政协的团结合作职能,加强教育引导和思想引领,筑牢统战圆心,增强凝聚力辐射力,画好最大同心圆;深入研究如何用足用好政协统战平台,更好发挥中共党组织和中共政协委员做统战工作的作用,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作为党和政府团结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研究如何做好留学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的团结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五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加充分发挥界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界别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本依托,是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基本途径。为更好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力量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我们要深入研究界别发挥作用的特点和规律,厘清界别作用与专委会基础作用、与委员主体作用的关系;深入研究如何适应上海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社会结构显著变化、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不断涌现的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界别,增强界别的代表性;深入研究如何分类施策,积极探索符合不同类型界别特点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中共界别、党派团体界别、民族宗教界别、专业界别、特邀界别等的特色优势。

六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加强对地区政协的联系指导,促进市区两级政协联合联动。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的工作指导,对于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形成政协工作合力、彰显政协制度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结合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特点,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市区两级政协实现上下联动、整体协调、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下活“一盘棋”,奏响“大合唱”;深入研究市政协如何创新对区级政协的指导方式,推动中央、全国政协和市委加强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深入研究如何完善市区政协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联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等机制,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实效。

以上列举的这些问题都是实践中提出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精干队伍集中开展深入研究,着力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以理论研究的创新成果推动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

三、把握原则方向,发挥智力优势,着力推动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是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把准方向、加强统筹、发挥优势、多出成果,体现排头兵、先行者的作为。

一是把牢原则方向。要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既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又坚持学术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抵制、批驳“多党制”“两院制”“三权分立”等照搬西方、动摇根本的错误思潮。

二是用好研究平台。要充分发挥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主力军作用,创新社会化研究机制,把政协内外优秀研究人员吸纳到研究会中,切实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集聚起一支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强大力量。

三是着力多出成果。理论研究必须在出成果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政协工作推进和政协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理论前沿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组织精兵强将集中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努力提出更多有先导性、思想性、支撑性的重量级理论研究成果,为创新和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新型政党理论,为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动学习研究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同志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事关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我们要放眼新时代、立足新起点,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推动学习研讨活动不断走向深入,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