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刘世锦: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文件落到实处

2018-09-18来源:新浪财经
A- A+

野三坡论坛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论坛”于2018年9月15-16日在中国·河北·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提升城市竞争力。野三坡论坛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并演讲。 

他提出,土地改革体制上要城乡之间打通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通道,允许相互流动,优化配置资源。具体来讲,就是能不能在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宅基地流转、小产权房给出路、城市人下乡置业创业等方面开口子,有大的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

刘世锦称,这方面的改革不需要出台新的文件,“关键是把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文件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就可以了。”

这项改革会带来什么好处呢?降低城市房价、降低城市迎上成本、特别是实体经济成本、保护提升产业竞争里,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财产刑收入,加快小城镇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世锦:中国发展现在正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比如说城市房价过高,乃至房地产泡沫,实体经济成本过高,农民进城难,进去以后住房更难,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比较慢,特别是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

怎么改革呢?农村土地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怎么改?咱们都看过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讲的很清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价同权、同等如实,农民宅基地也要创造条件能够流转。

不赞成农村土地自由流动的原因有很多:

一,一种说法是转让以后农民一喝酒的话房子没了,到时候是要出大事的。这样一说的话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社会,但是问题就是,宅基地一卖把钱一拿,比如保定市的同志们,一个村里100个人里面有几个,我估计最多也没有10个,那么你说农村有这些人,城里面有这种人吗?城里也有,你不能因为那么一两个,把98、97、96个都抹杀掉。还有一种说法,实际对农村的智慧和理性低估或者藐视,我曾经见过一个县委书记,他说最深刻的体会是农民一个个聪明的很,各个都是经济学家。不要低估农民的智慧,我们有时候说土地,这是在过去来讲,但是现在发生变化,刚才有一个数据,我们现在的80后的农民工已经占到70%,他们还能再回到农村吗?

二,另外中国的改革到现在还要靠一块土地来搞社保吗?我们能不能建立现代的社会保障制度来解决工作,把土地的流转解放出来。还有一种说法是,我们要保护农民的利益,这个说法动机还是好的,但是我们在市场经济下,农民的土地,如果你不让流转、不让交易,它到底值多少钱你知道吗,它的价值你知道吗?这个农民都搞不清楚,但我们却口口声声要保护农民地。

三,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未经批准不符合规划。说的没错,确实小产权房是没有经过规划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当初小产权房根本不允许盖,哪有规划,根本就不可能,但是我们有一个起点,农村在集体土地或者属于自己的土地上盖房,过去是过多的土地,改革改到现在以后,如果你认为他有这个权力的话,当然规划也是必要的,这是第二个。

四,还有一种说法是城市工商资本下乡会掠夺农民。这种案例也有,但是资本或资金到什么地方都可能出问题,到城市里出问题更多,我们现在房地产泡沫,资金去了以后把价格推高了,那个资金的钱有什么罪啊,是体制机制和政策。另外我们讲农村振兴,城里面资金、外地的资金如果不到农村去,能够变成钱吗?

五,还有一种说法,说城市资金人员到农村去,不能够保证粮食安全。当然我们粮食安全是重要的,特别是基本口粮。但是问题是,你需要有一个有效率的、有竞争力的农业,还是一个依赖大量国家补贴、低效率、缺少竞争力的农业。我们特别需要汲取欧洲日本过度保护农业、形成利益集团、在国际竞争中长期处于被动的教训。还有一个基本问题,在农业和农村我们提供的市场在资源配比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在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中是不是能够起,或者应该不应该起决定性作用。

所以现在反过来说,现在需要认真的思考一个问题,十九大提出我们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那么现在人民群众的需要是什么呢?一方面农民想进城,另一方面城里面的人也想下乡,现在一个大城镇,小城镇的发展,包括乡村振兴,很多人也愿意去,咱们参加会的很多同志也想到农村里买个房子,房前屋后种花种菜。这个愿望是有,但是现在没有房子,小产权房法律不保护。

城市和乡村都要分享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城市和农村都会出现结构性的分化,你看现在城市一方面是大都市圈的发展,部分城市相对衰落。农村大家要注意,有一部分农村将来会看不见,也有一部分农村将来会成长为大城镇,有些乡村既可以发展农业,也可以发展二产三产。这个过程是符合市场选择的一个过程,规划要顺应市场要求。

这么一个前景,体制上有因素,要求城乡之间打通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通道,允许相互流动,优化配置资源。具体来讲,我们能不能在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宅基地流转、小产权房给出路、城市人下乡置业创业等方面开口子,有大的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这方面的改革不需要出台新的文件,关键是把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文件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就可以了。

这项改革会带来什么好处呢?降低城市房价、降低城市迎上成本、特别是实体经济成本、保护提升产业竞争里,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财产刑收入,加快小城镇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如何改革?我说这里涉及到你的理解,改革就是创新,就面临着不确定性,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比如我们面临一条大河,下面有五块石头,95次的出错有5次的成功,这是一个过程。你是让一个人试呢,还是10个人试,还是100人试。

另外我们在不同的时期面临不同的难题,八十年代有八十年代的问题,九十年代有九十年代的问题,现在如何打通城乡要素通道,是当下面对的新的河流,改革还要过大河。我们需要有顶层设计,指方向、划底线。在这里有很大的空间,比如怎么解决中国的问题,怎么解决河北的问题,怎么解决保定的问题,怎么解决野三坡的问题。比如企业和个人有比较大的自选共建,允许有个性有差别,允许试错,在竞争中发现和推广好的做法和措施。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