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杨伟民:民企产权与国企同样不可侵犯

2018-09-18来源:中国新闻网
A- A+

杨伟民副主任发言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16日在北京称,民营企业产权与国有企业同样不可侵犯,废除对民企歧视性的法律、政策和监管是今后中国产权制度改革的一大任务。

    杨伟民在当天举行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今后中国完善产权制度主要有五方面任务。

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产权制度,允许科研人员拥有其应该拥有的科研成果的产权。

    二是完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包括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产权制度,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基础上的完全使用权,可以自主决定土地用途;完善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

    三是完善自然资源的产权制度。区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的权利和国家作为自然资源管理者的权利,划清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监管职责,赋予修复生态的自然人和法人对修复土地的长期使用权。

    四是完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国资委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充分授权,这两类公司要向其出资的企业充分授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企业。

    五是完善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制度,国有企业的产权不可侵犯,民营企业的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杨伟民称,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改革必须协同推进才有效。今后,要素市场化改革的任务包括深化市场准入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做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除极少数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以外,其他城市户籍都应放开,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步实现身份证、居住证、户籍三证合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国企、民企、外企实行同等程度的监管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