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山东省高密市落实委员提案 保留人文遗产 留下“老城记忆”

2018-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9月12日一大早,山东高密市政协委员张家骥佩戴好委员证,来到经济开发区姚哥庄片区棚户区改造现场,轻轻敲开82岁张清义老人家大门,通过老人口述,仔细地记录下深街老巷的往事,并在一棵古槐树上做好保留标识。

“没想到80多岁能住上高楼新房,更没想到政协委员提案能把我们的古树保护起来,把我们珍贵的老城记忆保留下来!”张清义在讲完往事,紧紧握住张家骥的手,动情说道。

今年,高密市委、市政府将推进棚改旧改作为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委员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张家骥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在棚改旧改工作中保留好老城记忆》的提案,建议在开展棚改旧改过程中,既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古树,又要记录好深街老巷具有人文特色的历史往事,并通过设立村志、雕塑、老村落影像墙的形式将地域文化元素吸纳到新建回迁片区。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市政协将相关提案列入年度重点提案,通过与部门单位开展联合调研、组织委员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

高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委员提案,组织规划、建设、档案局、文联等部门科学研究棚改旧改保留历史文化遗产的方案,并组成以专家学者、委员等为成员的“专家团”,直接参与到拆迁一线,保护好现场的人文历史遗产。据不完全统计,高密市在完成征收搬迁任务过程中,保留古建筑9处、古树120余棵、记录历史资料30多万字、拍摄影像资料1300余件,最大限度地保留珍贵的老城记忆。(宋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