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陕西省政协献计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2018-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路强)陕西省政协近日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调研报告》,建议优化机构布局和资源配置,科学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规模及布局。

此前,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联合农工党陕西省委、台盟陕西省委组成调研组,赴咸阳、渭南、安康三市7个区县的20余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调研。调研组了解到,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资源配置针对性不强,县域城市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置规划不够合理,没有按实际需求配置医疗资源。有的地区床位数已可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又投资兴建新的规模较大的医疗机构,增设床位。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施标准化“一刀切”的政策,未考虑人口流动因素等。

调研组建议: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基本原则,在人口数量大、密度高的区域提高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对已有的村级卫生室进行合理整合,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严格控制城市公立医院规模和数量,新增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应向基层倾斜,按照规划科学配置资源,避免盲目扩张。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进一步提升三级医院支持县级医院基层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尽早建立起利益、责任、管理、服务“四位一体”的紧密型医共体,强化县医院龙头作用,促进县镇村一体化,带动乡镇卫生院发展。同时还要健全人才引进管理机制,创新基层用人机制,加大在岗人员专业培训力度,建立健全符合基层特点的医务人员薪酬分配制度,有效提升基层机构、基层岗位对医务人员的持续吸引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