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黑龙江省政协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思想先行

2018-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垃圾要分类,思想要先行。”“要注重政府机制和市场机制的充分结合,明确政府主导、立法先行、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和全员参与的协调机制。”黑龙江省政协《关于推进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视察报告》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8月31日,以“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文件”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针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从多维度、多角度建良言、谋良策、出实招。9月3日,省委书记张庆伟对报告做出批示:加大宣传,加快建设,推广经验,走出困境。转省环保厅、省住建厅。9月5日,副省长李海涛批示:请发改委阅,对类似项目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支持。副省长程志明批示:请住建厅切实加强指导和考核,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应有成效。

据了解,2017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被国家列为先行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同年,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大庆市又被黑龙江省正式确定为省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明确了“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的主要目标。4个试点城市如何落实此项工作?采取了哪些举措?实际效果如何?今年5月12日至17日,由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率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组成联合视察组,先后赴4个试点城市专题视察。

黑龙江省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各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还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末端设施还不完善,处理能力有待提高,处理技术有待提升,资金保障仍有缺口,宣传引导力度不够。省政协为此建议,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建章立制,法制保障。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确定垃圾收费标准,积极探索计量化、差别化收费方式,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所需各项经费。全力推动生物处理技术在垃圾分类、资源化中的试验和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