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江西都昌县政协建言鄱阳湖江豚保护 守护江中那一抹“微笑”

2018-09-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渔政近日联合水上公安、森林公安、鄱阳湖都昌水域江豚救护队、周溪镇政府、和合乡政府等相关部门又一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保护区范围内非法捕捞行为。为切实保护江豚,保护重要湖泊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该县加大对保护区内执法力度,对江豚保护区内执法检查每月不少于3次。这是该县落实政协建议的一个有力举措。

江豚与大熊猫一样憨态可掬,其吻部短而阔,看起来就像一直在微笑,备受人们喜爱。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将长江江豚调整为“极度濒危”物种。都昌县位于鄱阳湖北岸,有江西省江豚自然保护区老爷庙小区,保护区水域面积4900公顷。近年来,针对鄱阳湖江豚保护区处采砂活动对江豚洄游、栖息和活动场所的破坏问题,该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深入鄱阳湖区专题调研,先后提交了《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加强江豚保护,构建生态都昌》等提案,报送《关于将鄱阳湖江豚省级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报送到全国政协。

都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建议,在全县召开动员大会,下发了《都昌县鄱阳湖江豚保护工作计划》、《都昌县开展鄱阳湖区江豚和湿地保护行动工作方案》,向相关单位和湖区各乡镇下发了工作责任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引导全民参与生态保护。建立了江豚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成立了鄱阳湖都昌水域江豚救护队,多次参与中科院科考捕豚任务。在执法过程中,先后在南山港、松门山瓢芽头、鄱阳湖瓢芽头等水域成功救护遇险江豚10余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