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严纯华委员:为学莫重于尊师

2018-09-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指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一重要论述,是总书记在2014年、2016年教师节重要讲话中先后提出“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后,对教育工作者作用、贡献和社会地位的再一次肯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高度重视。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的复兴首先是人的复兴,是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社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人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时代。成就这样一个时代的前提,在于发展和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在于持之以恒地弘扬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社会崇尚什么、尊重什么,直接体现着一个国家的价值取向,反映了国民的精神风貌。我认为,教育既关乎民生更是国家大计。我们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就要使全社会都给予教育足够的关注、理解和支持,使每个人都能够尊重知识、重视教育、敬重教师,持续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责、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以来,中央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修订了教师法,在制度上标明了尊师重教的立场。相信在今后一段时期,按照总书记“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的要求,我们国家西部地区教师待遇偏低、农村优秀师资匮乏等东西部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将逐步加以解决,这将是对全社会尊师重教风尚最好的引导。

对于教育行业而言,要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就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用体制机制改革为教师成长发展保驾护航。首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都应当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导向,贯穿到教职工队伍管理和职业发展的全过程。其次,要注重构建良好的教师队伍发展生态,突出教师主体地位,切实落实教师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事业上深刻感召、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从而深度激发和唤醒广大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要切实解决和提高教师的各项待遇保障,完善正向激励制度,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体面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乎于行。”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老师的最高荣耀在讲台。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身而言,要想真正赢得全社会的尊重与支持,就必须时时自觉砥砺品格、回归教书育人本分。正如总书记所说,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当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爱岗敬业,以爱化人,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培育人才、呵护学生上时,我们就一定能够为党和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源源不断的一流人才,也才能真正从中体会到教师职业带给我们的无上光荣。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标志着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开启了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的作为,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认清自己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严纯华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