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张连起常委:中小企业活则中国经济活

2018-09-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次会议强调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贡献不可忽视,具有“五六七八九”典型特征:即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还强调,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把工作重点放到为企业发展创造环境上来,提出了主要工作思路核心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当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景气指数不及预期的大背景下,国有、民营经济一视同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要减税,这无疑是对准了中小企业当前发展的痛点,极具现实意义。

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贡献不可忽视,“五六七八九”的定调更使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统计局7月末发布数据显示,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4%;中型企业PMI为49.9%;小型企业PMI为49.3%。除大型企业PMI处在荣枯线上外,中小企业PMI双双处于荣枯线下。由于PMI指数具有较强的先导作用,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因此,对准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入手,下苦工夫、下硬工夫,实现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小企业由于兼具生产规模小、竞争力弱、数量多、寿命短等复杂、多样的特点,与国企相比,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时,自然没有竞争力。再加上,由于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物,与金融机构更是存在经营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及业务不了解,再加上没有担保品,这其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银行自然也就不敢轻易放贷。要解决问题,需要从多方发力。

建立和完善经济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的双向交流。要实现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不妨从加强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信息畅通开始,化解融资难问题。建立和完善经济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的双向交流,形成协调发展的平台。一方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金融部门提供经济信息,使其充分了解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资金需求信息。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向企业传递金融信息,帮助中小企业了解自身融资需求,了解市场各个融资渠道特点以及不同融资方式的要求,打破信息不对称。

加快金融创新。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焦点是不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尚未建立,一些银行在信贷模式上仍然沿用以往应对大企业的办法,还没有建立起一套针对中小企业的客户筛选和风险管控体系,在专门队伍和人才培养方面,还缺乏一大批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专职中小企业客户经理和管理人员以及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考核机制。要解决这一难题,关键是培育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中小金融机构,部分地方和金融部门应鼓励发展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则应积极推动票据融资、授信贷款、个人创业贷款、循环额度贷款、小企业联保贷款等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设通道。

政府在帮扶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也还有大有可为之空间。在帮助中小企业经济救急方面应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并在对中小企业风险评估上多发挥监管的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政府应积极规范引导企业运用民间资本,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目前民间资本活跃,政府应积极成立贷款公司等规范民间资本的运用。

诚然,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道阻且长。比如,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政策支持,降低中小企业门槛,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对准中小企业最关切的难点、痛点,化解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等难题,满足其融资需求,提高财税政策支持精准度,确保已出台措施落地见效,是“对大中小企业实现平等对待”的真正意义所在。

(作者张连起系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