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提升政协促进党政有效施策的质量和成效

2018-09-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应着眼于促进党委政府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在促进党政有效施策中的重要作用。

政治协商以凝聚党政施策共识为出发点。把凝聚共识体现在制定协商计划中。坚持由党委牵头、政府配合、政协主抓、各方参与的原则,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实施协商计划的共识、智慧和力量。把凝聚共识体现在健全协商机制中。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凝聚共识体现在完善协商功能中。充分发挥政协利益表达、决策咨询、协商监督、利益协调等功能,引导委员积极反映各界人士诉求,通过政治协商凝聚决策实施的广泛共识。

民主监督以打通党政施策梗阻为着力点。把民主监督聚焦到促进政策决策的贯彻落实上,坚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紧扣履责不力提出批评,盯住工作不足督促改进,增强监督实效。健全有效监督机制,不断完善组织领导、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和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等工作机制,积极促进党政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参政议政以增强党政施策实效为落脚点。参政要参到点子上,坚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把问题研究透、把建议提精准,真正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议政要议到关键处,紧紧围绕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在促进党政有效施策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提升政协促进党政有效施策的质量和成效,要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与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广泛凝聚和传递党政有效施策的正能量。始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把政协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找准坐标、明确方向,当前,要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建议权、没有监督权的理念,加强上下级政协联动调研、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协同调研机制,探索调研课题公开招标和评审结题机制,以调研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建言献策的高度与力度。

(作者陈康系贵州省铜仁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