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岛市政协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
让老人晚年生活更有尊严

2018-09-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陈小艳王晨霞)生病、失能、失智等问题,是影响老年人幸福生活的“拦路虎”。“‘全人全责’、‘医养结合’,破解了医院治病不养老,机构养老不治病的大难题。”8月27日,青岛市政协组织视察青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并召开座谈会。会上,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的一句话,道出了新型“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优越性。

“全人全责”制度,是青岛借鉴国际整合式照护服务护理保障改革新趋势,今年4月创新实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分别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出发,由同一家护理服务机构全面为失智失能人员提供服务。

“制度建立起来了,服务能力亟须提高。”市政协委员郭伟表示,服务能力跟不上会对制度产生影响,推动制度完善和落地,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把生态养老的观念运用到养老工作中。

“要吸引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慈善公益和敬老行动中,从一定程度上满足老年人对照护服务的需求。”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管艾宏建议,探索建立志愿者照护服务的“时间银行”,鼓励参保人利用闲暇时间志愿参加照护服务工作。

“养老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破解老龄化问题任重道远。”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表示,要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搭建更好的照护平台,确保照护全过程规范高效;同时,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培训,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