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落脚点

2018-08-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作为县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笔者认为要突出坚持“四性”。

坚持政治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政治性,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准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坚持协商性。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通过协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切实把政协协商落实在决策之前、实施之中,努力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商中完善决策,在协商中形成合力,在协商实践中深刻领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河北省滦县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开展专门协商,不断丰富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协商的成效。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协商,为更好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常委会议,对政协精细挑选的调研课题开展专题协商,为更好地推进重点工作建言献策;通过专委会协商会议,组织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围绕专题开展协商,为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在本界别专业领域的优势、解决界别专业领域内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通过季度协商座谈和经常性协商,与职能部门开展对口协商,为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

坚持人民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性,就是要关注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政协委员来源于人民群众,是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精英和代表,政协组织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规范性。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言先需自身强。要打造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队伍,必须坚持规范性。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引导委员尽其能、用其力、施其才,是实现政协工作创新的前提。滦县政协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队伍,每年组织两次以上全体委员参加的学习培训活动,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印发政协委员工作日志,严格委员考评机制,积极开展争创履职献策、岗位建功、履职奉献、提案优胜“四个最佳”政协委员活动。在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县政协建立健全政协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建设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抗得起、行得正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作者孙太和系河北省滦县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