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政协机关工作的“三个不等式”

2018-08-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界别作用、委员作用和专门委员会作用一起,共同构成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基本要素和框架。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弄清政协机关工作的“三个不等式”,才能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真正把政协机关建成“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

政协机关不等于政协组织,必须找准定位。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工作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其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协机关是政协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是政协委员之家,其主要职责是:当好参谋、搞好服务、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政协机关的地位是枢纽作用,是神经中枢。政协工作离开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不行,离开政协机关工作也不行。做好政协机关工作,必须努力把握政协机关工作的规律性。一要以抓学习为动力,二要以抓服务为宗旨,三要以抓协调为依托,四要以抓落实为关键,五要以抓队伍为保障。特别是,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式就是开展各种活动、开会、调研等,这些都需要提供相应的文字材料、场所和其他物质条件,需要组织协调和各种服务。因此,政协机关工作的服务性强、服务量大、服务面广、服务责任重大。

政协机关干部不等于政协委员,必须转换角色。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委员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廉洁自律,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政协委员主要是依照政协章程积极履行职责,认真行使权利。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委员队伍,是政协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

政协机关干部是政协日常工作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没有机关干部,则没有政协机关;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就无法组织委员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组织保证。政协组织虽然不同于党政组织,但政协机关要按照党政机关的要求来建设,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与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在要求与管理上是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党的纪律红线、底线、高压线都一样,特殊性只在于岗位不同,政协机关的要求更细致、更严谨、更具有政治性、政策性。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是党政机关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支队伍总体上是好的,绝大多数同志政治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自身形象较好。但由于政协工作性质与党政机关不同,久而久之,一些同志的工作热情下降,动力不足,惰性较重,得过且过;一些同志知识结构单一,知识面窄,工作能力尤其是文字表达能力相对较弱;还有的同志把自己等同于政协委员,过分强调“团结、民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不自觉有所淡化。所以,政协机关要保持四气:开拓创新的蓬勃朝气,奋力争先的昂扬锐气,自加压力的进取勇气,负重前进的追赶志气。机关干部要保持朝气、锐气、勇气、志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政协机关党建不等于政协党建,必须选准路径。政协党建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发挥各级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人民政协这个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具有更强大、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政协机关党建是党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按照党政机关、政治机关的高标准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所有要求,在政协机关都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以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通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促进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在政治上更加清醒坚定,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作者何培树系江苏省镇江市政协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