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宁波市政协委员为快递业健康高速发展出谋划策
突破“三难”瓶颈 提升服务价值

2018-07-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鲍蔓华)宁波是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如何促快递行业规范发展一直是宁波市政协关注的焦点。近日,宁波市政协举行委员月谈会,邀请委员从监管、机遇、权益、布局、安全与发展等多个角度为快递行业健康高速发展出谋划策。

“快递延误、丢失短少、投递服务不佳甚至损毁等情况时有发生,深究其原因是低价竞争和低质服务。”委员月谈会上,黎丽委员建议快递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化服务网络,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建设快递业公共信息数据库,建立面向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制定快递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快递企业诚信建设。

“货车到处禁行或限行,部分快递的货车,长期处于‘顶着罚款’上路的情况,在投递‘最后一公里’时快递员用二轮电瓶车,载货量小、安全性低。”徐建委员成认为与其耗费大量监管精力“围追堵截”,不如抓住机遇全面规范引导。为此,他建议建立快递用车监管机制,优先解决快递车辆高峰、专线通行问题,对快递专用车辆临时停靠、装卸作业给予便利。同时建议新能源汽车首先在快递业普及。

“快递末端网络不健全,配送难;农村快递投递成本高,下乡难;快递对农村电商支撑弱,农产品外销难。”王琦峰委员将更多的关注点投向了城乡末端网点布局和服务质量。几番调研后,王琦峰提出,尽快制定快递末端服务地方标准体系,明确配套用房标准,加快推进快递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三进”工程和“快递下乡”工程。鼓励支持快递企业与边远农村邮政网点、供销合作社、乡镇公共服务中心、村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农村淘宝等开展广泛合作,整合网络资源,搭建城乡仓储物流配送平台,构建农村电商三级物流供应链网络,助推农产品进城。

程慧委员认为要把安全作为行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建议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大力开展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知识和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加强宣传力度。

“宁波目前还没有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物流园区体系,现代化仓储、多式联运转运等设施仍显不足。”陈长峰委员大声疾呼尽快制定出台全市快递业发展规划,加强快递基础服务设施前瞻性规划及科学布点研究,将快递园区、快递服务网点、智能快件箱、综合服务网点等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

“要围绕关键要素,进一步突破瓶颈制约、强化政策扶持。创造良好的快递行业营商环境,帮助快递企业破解用地难、通行难、用工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价值,特别是要用技术创新促转型升级、优化末端布局改善用户体验、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服务跨境电商发展等。”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