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大连市政协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开展监督性视察
让“全民健康”可望可即

2018-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孟雪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一环。”近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带领委员就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围绕医联体建设、医保制度改革等进行磋商。

早在2015年,大连市就出台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强化基层建设、完善制度保障、实施考核评价“三步走”为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供政策框架和机制保障。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清晰吗?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效果如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两天时间里,委员们进科室、探病房,和医生谈、与患者聊,尽可能多地掌握实实在在的第一手资料。

作为监督性视察,委员们更加关心分级诊疗制度是否健全、举措是否得力、落实是否到位。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目的,是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大连市政协委员、庄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世杰认为,时下的医保政策过于“偏向”大医院,致使参保人员往往选择到大医院就诊。他呼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政策,并侧重向基层倾斜,把小病、轻病、慢性病和常见病患者逐步引导到社区医院就诊。

看过几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了基础设施较差外,王学金委员还明显地感到“药物太少”。他提出,应适时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目录,增加报销药品种类,以满足绝大部分患者的用药需求。

对于家庭医生签约推进缓慢的问题,夏云龙委员主张将“签约”与“预防”统一起来,吸引更多的百姓参与。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荒”的现象,他建议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福利待遇,真正让优秀医疗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