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江西省吉安市政协“智”言脱贫攻坚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2018-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全面监测农村贫困家庭的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变化。”“每半年核准核实一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收支情况。”“要因户施策切实加大帮扶力度。”近日,江西省吉安市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意见》,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其中有很多内容源自市政协建言。

吉安地处罗霄山片区,下辖井冈山市、吉安县等五个国定贫困县。去年2月26日,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同年11月1日,吉安县实现脱贫摘帽;目前,万安县、永新县已顺利完成国家第三方评估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是吉安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11月,围绕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吉安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市政协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专题协商纪要》,重点针对村级班子战斗力、乡村产业、保障机制、动态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构建农村基层组织、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政策保障、动态管理扶贫四大机制方面提出12条具体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及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协商纪要作出批示,要求市扶贫和移民办认真学习借鉴。

随后,吉安市扶贫和移民办牵头组织对纪要意见建议进行学习、研究、梳理,并在起草《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意见》时进行充分吸收采纳。据不完全统计,《意见》提出的具体措施中,援用政协建言内容多达20余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