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南充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结硕果 柳滩的荷花开了

2018-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郭健)“莲花儿开,莲叶儿摆……”7月7日早晨,在优美的歌声中,近万名群众来到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柳滩乡三角滩村,争相一睹千亩荷花齐盛开的盛况。

三角滩村是个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小山村,至今还有贫困户38户129人。“我们不仅要扶贫,还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将三角滩村打造成为‘市脱贫攻坚示范村和南充市乡村振兴样板村’.”今年初,负责对口联系帮扶三角滩村的南充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向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发出号召。

38户贫困户医疗救助全覆盖;10多公里的泥巴路、机耕道变身可供两车并排行驶的水泥路;修厕所、铺院坝,165户群众喜看自家老屋换新颜……仅仅半年时间,碧绿的荷叶就铺满了1000亩水田,600万支荷花亭亭玉立,静候八方来客。

“我们种的这种‘太空籽莲’只产莲米、不长藕,管理简单、口感极好,市场价值高,而且花期长达4个月,很适合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谈起籽莲种植产业的发展思路,全程参与规划、实施的市政协委员蒋依伲最有发言权,“我们合作社还对荷花、莲子进行深度加工,再过段时间,大家还可以试试我们独有的荷叶茶、荷花糕。”

如今,大量游客的到来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200亩瓜蒌中药基地搭起了漂亮的木头架子,吸引着游客们好奇的眼光;南瓜种植基地也引进了高科技种子,产出了100多斤一个的大南瓜;贫困户汤正永再也不用发愁自家鸡鸭的出路了,因为村上的农家乐早已把他家的鸡鸭预订一空……

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产业帮扶等方式,三角滩村的村民们户均收入最低的也有5000元,通过旅游带动的农牧产品销售、餐饮、住宿等收入将更为可观。如今,三角滩村不仅走出了贫困,而且正走上一条崭新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