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课外“虚火旺”学子“中焦阻”——农工党重庆市铜梁区工委把脉中小学生“减负”

2018-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沉重的书包、满满的培训班课程表、家长间有意无意地攀比,再加上炎炎烈日,让刚进入暑假的重庆市铜梁区一小三年级学生瑞扬很有火气,他所在的班级,报名参加各类暑期培训班的同学早已人数过半……

课外辅导市场一片红火,分析个中原因,农工党铜梁区工委党员汪中媛认为:“教育评价体系是主因,应试教育评价体系亟待向素质教育转变。”近日,在农工党邀请老师、学生、家长代表召开的暑期谈心会上,这一观点成为大家的共识。

“课外培训看似红火,实则质量堪忧”,政协委员、农工党员程琼认为,降“虚火”的关键在于规范教育秩序,加大对各类培训机构的治理整顿力度。“老师们也应该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学生参加培训。”农工党员杨俊是一名老师,他认为教师队伍的师德培育也刻不容缓。

与会人员还从建立科学、完善的选拔教师人才体制,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方面积极建言。

“希望爸爸妈妈不要老是把我跟成绩好的同学比较!”谈心会上,小瑞扬略带委屈的话语让大家意识到,家长们盲目跟风的焦虑心态跟课外辅导机构火爆有着很大关系,而这种焦虑的根源又来自于整个社会急功近利的教育心态。

“要从根本上解决减负难题,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铜梁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区工委主委陈庆华认为,教育减负也是社会的“减负”,只有在全社会营造素质教育的氛围,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才能引导学校、家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不同领域发挥特长,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