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民盟上海市委“贯彻落实科创中心建设人才政策情况”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小记

2018-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七月的上海,正值一年中最难耐的酷暑季节。

一支由民盟上海市委盟内专家组成的专项民主监督组,正在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副市长陈群的率领下,头顶骄阳、挥汗如雨地奔波在基层第一线。

这是中共上海市委连续第三年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对本市有关部门和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今年的主题是“贯彻落实科创中心建设人才政策情况”,民盟上海市委负责承担的是对嘉定区、普陀区和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的专项民主监督任务。

普陀区是民盟上海市委进行民主监督的第一站。

7月3日一早,陈群就带领专项监督组成员来到了普陀区。在上午的调研座谈会上,监督组成员就所关切的如何做好高房价下的人才安居工程、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溢出效应”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提问,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下午,专项监督组分别前往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调研。随后,监督组成员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引进人才代表进行了座谈,针对进一步加大高端青年人才支持力度、破解“引进易、留住难”瓶颈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

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第二站的对象是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

“我们正在前期大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大家反映集中的人才流转程序繁琐、高校正高级岗位比例总体偏低、绩效工资行业区分度不够、青年人才成长发展政策环境优化度有待提升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分析,形成了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1+3’文件,准备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核批准。”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向监督组成员报告了一个好消息,“不抓紧落实完善,我们的大调研工作就白做了”。

监督组成员们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在大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了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已经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面提出了不少政策性建议,干货满满,分量十足,令人充满期待。

下午,监督组成员又冒着倾盆大雨,相继前往上海科技大学、瑞金医院和交大医学院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多所高校人才工作负责人和引进人才代表进行了座谈。针对国际人才本土化、人才政策连续性、科研经费使用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家也进行了热烈探讨,引发不少共鸣。

7月10日一早,专项监督组成员又来到了嘉定工业区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监督组成员围着世界首台全景动态扫描PET-CT设备,饶有兴趣地观看提问。这家代表世界最高端医疗设备技术水平的企业,自2010年落户嘉定以来,得到嘉定各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

“我们只管安心做专业的事,其他的事都有政府来负责。”公司负责人对监督组成员介绍道。不独把高端企业服务好,也要把小微企业服务好,在嘉定区,监督组成员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

在进行民主监督的过程中,监督组成员充分感受到了上海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对国际国内人才的吸引力,并进而展示的蓬勃活力。监督组成员认为,上海正处在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推进“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做好人才工作对上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事实确实如此,就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刚刚结束的几天后,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了十一届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