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州市政协第四期《有事好商量》热议长者饭堂
做好老人这碗饭 温暖百万长者心

2018-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为了进一步推动养老助餐配餐服务良性发展,近日,广州市政协第四期《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请来了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共议如何“做好老人这碗饭”。

“长者饭堂要长久健康发展,一定要调动社会资源,不能单纯依靠财政投入来输血。”何伟委员认为,长者饭堂可在保障助餐配餐服务的正常运作外,延伸服务链,提高企业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简瑞燕委员则建议通过给予奖励、荣誉回馈等方式,鼓励更多的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养老大配餐。同时加大培育专业化的助餐配餐服务企业,实现连锁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对此,广州市民政局易利华表示赞同,“应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慈善等各方面力量,实现助餐配餐服务可持续发展。”

目前,广州市参与助餐配餐服务运营的超过85%是社会力量,针对多元化的服务供应方,监管规范也成为长者饭堂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道难题。

“建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专项检查形式,督促长者饭堂运营方规范运行。细化建设运营标准,完善饭堂硬件,进行适老化改造。不仅仅要满足老人‘有饭吃’,还应该让老人家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简瑞燕说。

广州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陈忠谦建议建立全市统一的长者饭堂信息系统,实行刷卡就餐,既方便老人就餐,也能掌握各个点用餐人数等动态信息。对日均就餐人数较少的饭堂及早调整;对服务需求集中的区域增加设点,使供求更加匹配。

这一想法与市政府的脚步不谋而合。据易利华透露,广州市民政局已开发上线助餐配餐信息平台和APP,正在16个街镇试用,完善后推广到全市。此外,民政局还发布了“配餐地图”,加强入户宣传,推动助餐配餐服务知晓率。

“老人家在长者饭堂不仅仅能吃‘一碗热饭’,也通过这个平台与街坊邻里中的老人相识相聚、吃出一个‘朋友圈’。”不少委员十分赞成这一做法,认为应该为老人提供一个交流、交往、享受各类养老服务的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